• 02-2507-5276
  • 台北市松江路273號3F
  • 行天宮捷運站3號出口正上方
  • 門診時間
  • 週二至週五 10:00~20:00
  • 週六門診 10:00~18:00

【抽脂麻醉】抽脂手術最容易爆發的致死糾紛,第一名居然是麻醉? (3-3)

抽脂手術主要以非侵入式抽脂為主,由於因為可以在短時間內一次性剷除局部多餘脂肪,令不少愛美女性趨之若鶩,但是抽脂手術造成的後遺症與手術傷害風險,仍舊讓不少患者感到擔憂,屢屢上演的抽脂手術麻醉糾紛,因為抽脂價格與抽脂費用外,有更多細節要注意,這也讓抽脂手術與削骨被歸類為重大手術之一,那抽脂手術中麻醉的風險到底是什麼?

抽脂麻醉_抽脂風險_梳棉麻醉抽脂_抽脂致死_抽脂死亡_抽脂麻醉醫師_03

首先,麻醉產生的影響層面包含了手術中與術後,這二個階段都各自有其要注意的地方,像是在手術中,抽脂醫師進行打水與抽脂的過程,觀測患者的生理狀態與出血量,每一個步驟都非常的重要,手術結束後幾小時,還有一個階段是是患者自己本身要注意的,確認自我心跳與血氧濃度(恆麗美型都有提供類似的術後照護服務)。

 

抽脂手術死亡的第一關健,麻醉休克

抽脂手術中最容易引發死亡的關鍵因素,最重要的一環,卻也是大多數醫美診所諮詢師不會透漏的細節,那就是麻醉,大多數醫美診所由於不是抽脂專門,可能臨時接幾個抽脂單,很多時候麻醉採用舒眠麻醉或者全身麻醉等管制藥品,但卻沒有配合的麻醉科醫師,大多聘請麻姊(麻醉護理師)或者手術醫師自己麻醉。

抽脂麻醉_抽脂風險_梳棉麻醉抽脂_抽脂致死_抽脂死亡_抽脂麻醉醫師_02

那為何抽脂手術中使用麻藥會有致死的風險,簡單來說每個人對於藥品的接受程度與吸收能力不同,普通像是同一款感冒藥,給二個感冒的人使用,二人的體質不同,藥效解緩效果也不盡相同,假如未經專業麻醉科醫師或者外科醫師有臨床經驗,常有可能導致麻藥劑量超標,引發麻藥對腎臟影響,引發腎臟衰竭,就有可能產生致死的危害。

 

抽脂手術常見麻醉方式有二種

麻醉簡單區分範圍很廣,可以先分為全身麻醉與區域麻醉,而抽脂手術有時候全身麻醉與區域麻醉都會使用。

區域麻醉 - 人保持清醒但是身體部分位置無知覺

所謂的區域麻醉又可再細分局部麻醉及半身麻醉,主要由局部麻醉藥物塗抹或者注射暫時阻斷神經的麻藥達到止痛的效果,像是拔牙時注射的止痛針就是區域麻醉。

抽脂麻醉_抽脂風險_梳棉麻醉抽脂_抽脂致死_抽脂死亡_抽脂麻醉醫師_01

全身麻醉 - 人無法保持清醒,呈現睡眠或者無知覺狀態

全身麻醉,主要分為舒眠麻醉與全身麻醉二種,前者是使用靜脈持續性提供麻醉藥物、後者為吸入性麻醉氣體,二者皆可使手術患者呈現無意識、無痛覺的全身性麻醉。

問題來了,那這樣看起來抽脂手術似乎都是以全身麻醉為主,理論上,但有些抽脂小手術比方說自體脂肪補臉、抽脂嘴邊肉這種療程,由於抽取的量與範圍小、手術時間也短、患者的疼痛度也低,因此有時候手術醫師會使用區域麻醉的方式來進行。

 

那為何抽脂手術麻醉會導致死亡呢?

其實這類的鎮靜麻醉藥物包含多種,普遍常見的舒眠麻醉就是其中一種,其實麻醉藥物本身使用得當沒問題,但在使用任何鎮靜麻醉藥物時,麻醉科醫師對於患者本身的呼吸、心跳血壓的監測就顯得非常重要。

因為不是每個患者的身體狀況都是符合麻醉藥物的刺激,有時手術中使用不當,很容易導致窒息或生命徵象不穩定,若當場未及時處理,患者極易有生命危險,因此,鎮靜麻醉藥物在美國FDA的仿單上,皆註明這類藥物需要受過重症醫療或麻醉醫學的訓練方可使用,禁止由手術的醫師同時進行操作。

但很不湊巧的是,大多數的醫美診所很多都是由手術中醫師操作或者由麻護與麻姊執行鎮靜麻醉業務,而非麻醉專業醫師進行,多數的糾紛也是從此時開始。

 

麻醉主流藥物介紹 - 丙泊酚

舒眠麻醉的藥物為「丙泊酚」(Propofol)也是外界常稱的「牛奶針」,透過靜脈注射讓大腦知覺麻醉的藥物,一般廣泛應用於割/縫雙眼皮、開眼頭眼尾、開眼袋、內外開隆鼻手術、墊下巴、抽脂豐胸,甚至是CPT電波拉皮、Ulthera極線音波拉皮、海芙音波拉皮等被廣泛使用,更多「丙泊酚」的介紹

抽脂手術中也很常見舒眠麻醉藥物-丙泊酚的使用,由於比另一款全身鎮靜麻醉藥物來得稍加溫和,患者仍舊是有疼痛感,只是大腦知覺麻痺因此不會感受到疼痛,但同樣的舒眠麻醉的藥物控制一樣會建議由專業醫師或麻醉科醫師來執行,尤其是進行大型抽脂手術時,會建議患者先確認是否麻醉是否由麻醉專科醫師來執行。

 

執行抽脂手術,手術醫師其實是有專科限制

除麻醉藥物與麻醉專科醫師外,還有一項重點值得手術患者確認,就是台灣衛生福利部法規已頒定「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的技術」,簡稱「特管法」,所有執行抽脂手術醫師皆須經過專業認證,本院院所蔡家碩院長於「特管法」公布後即取得證明文件,患者可依循抽脂手術時,事前瞭解問診與執刀醫師是否擁有此證,請為乎自身權益。

特管法_特管法抽脂_特管法醫美_醫美最新_拉皮醫管法_整形快科推薦_蔡家碩_恆麗美型診所_特管法隆乳_01

像是抽脂手術單次脂肪抽出量達1500cc或者單次脂肪及體液總抽出量達5000cc以上者,只有整形外科、外科、皮膚科與婦產科的醫師專科級別才能進行手術,在進行抽脂手術前也要先確認抽脂手術醫師是否具備上述的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