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2507-5276
  • 台北市松江路273號3F
  • 行天宮捷運站3號出口正上方
  • 門診時間
  • 週二至週五 10:00~20:00
  • 週六門診 10:00~18:00

【隆乳按摩】果凍矽膠隆乳與假體隆乳術後一定要按摩嗎?(1-5)

隆乳手術是改變胸型輪廓的一種身體改造手術,市場上以「自體脂肪隆乳」、「矽膠假體隆乳」二種為主流,隆乳手術和其他身體整形手術最大的不同,就是需要進行胸部按摩等術後照顧與復健,尤其光滑面的果凍矽膠假體,因為要讓植入物與胸部組織完全緊密減少夾膜攣縮的可能,因此在業界也有「喬奶專家」、「喬奶服務」等新興產業,但事實上,自體脂肪隆乳是無需術後按摩、絨毛面的矽膠隆乳也無須按摩、目前2019剛核准的Motiva魔滴隆乳也無須按摩。

光滑面果凍矽膠隆乳_喬奶_隆乳衛教_隆乳後注意事項_1

義乳/假體植入物整體而言有分生理食鹽水袋、果凍矽膠二大類,不管是生理食鹽水袋,還是果凍矽膠,依義乳/假體的表面材質可分為光滑面及粗糙面,兩者價格差距不大,但是光滑面義乳於術後多了一道按摩的程序。

 

光滑面義乳/假體/果凍矽膠,要按摩半年以上

由於我們人體組織會因為有異物植入會形成纖維組織,也就是莢膜用來保護身體,但如果沒有進行定期胸部按摩,便會產生厚厚的莢膜,加上莢膜到最終容易攣縮,就會造成硬梆梆的「石頭奶」,觸感摸起來會顯得僵硬與不自然,一旦出現莢膜攣縮問題,可能需要再次進行莢膜切除手術或者移除假體,改選用其他植入物或者選擇自體脂肪隆乳。

喬奶女王_隆乳衛教_隆乳後注意事項_4

但好處是,光滑面的義乳於二次隆乳手術取出較為容易,因為與組織的沾黏度較低,因此取出來重新植入另一個假體或者改選擇自體脂肪隆乳對於患者本身的胸部組織破壞較小,恢復也較快。

若是需要按摩其實會有一定程度的疼痛感,在手術後前一周會比較有明顯的疼痛度,但會隨著時間慢慢的減退,按摩的目的能幫助提供義乳更多的活動空間,讓植入假體在乳房組織內隨身體而自然晃動,可避免莢膜攣縮(但不一定保證不會有),若是進行光滑面材質的矽膠假體隆乳,想要讓胸型的觸感、自然與柔軟度變得更佳,真的在家中要勤加按摩還要使用束胸帶來調整胸型,避免假體移位,有時覺得真的有點複雜。

 

絨毛面義乳/假體/果凍矽膠/魔滴隆乳,不需要按摩

由於假體外圍有一層絨毛或微奈米絨毛,在植入後會迅速與胸部組織周圍緊密絨毛面,較容易被固定住,不會因姿勢的變化而外擴或者位移,胸型看起來較為堅挺,但有些人會覺得不自然;但新型的Motiva魔滴隆乳內層為4D膠體,延展性高會隨著姿勢變化而改變胸型幅度顯得就較為自然,但仍舊比不上自體脂肪隆乳。

MOTIVA魔滴隆乳_魔滴臥躺_魔滴手術方式_魔滴推薦_魔滴隆乳_魔滴缺點_魔滴ptt_2

但仍舊有其缺點,因為絨毛面義乳強調的是和身體組織多面向的黏合,所以當植入時間愈久,義乳假體便與身體牢牢密合,之後若是要取出的困難度遠高於光滑面義乳假體。

但事實上,台灣隆乳手術的盛行不過才數十年之久,很多併發症以及後遺症並不會在短時間內看出來,想想多數女性都希望增加2~3個罩杯以上,那時患者都還年輕,胸部的皮膚組織都還具有彈性、骨骼也沒有駝背、筋骨痠痛、骨質酥鬆等問題,但是隨著年紀增長,很多身體組織會日漸衰退,您的胸部是否還能撐起當時的矽膠假體,這是一個很大的問號,應該說沒有任何隆乳醫師敢跟您保證,數十年後即便沒有任何植入假體破裂或者位移,取出的機會還是非常的高。

 

那為何絨毛面義乳/假體/果凍矽膠/魔滴隆乳,不需要按摩

簡單說,由於絨毛面義乳與魔滴隆乳外層較為粗糙,植入後較容易與胸部組織密合,此時再度按摩反而會增加乳房組織和假體植入物表面摩擦,增加了乳房組織纖維化與產生傷口的可能性,但還是要視個案,因為業界也是有些醫師鼓勵可以做些輕微的按摩來幫助假體與胸部組織更緊密的結合。

但每個人的體質不同,牽涉到個人胸部的組織與皮膚厚度都不一樣,在進行任何術後的按摩前,我們都會建議您親自與手術醫師討論術後是否需要按摩以及穿搭內衣。

 

自體脂肪隆乳為何也不需要按摩

假體隆乳、果凍矽膠隆乳需要按摩是因為不屬於自身的東西,因此術後必須透過按摩來讓乳房組織與假體密合,也就是說會產生莢膜,因此才需要透過按摩來減少莢膜生成,但是由於自體脂肪隆乳中的植入物為自身的脂肪,因此就不會產生莢膜問題。

此外,自體脂肪細胞移植到胸部最重要的存活關鍵,除了醫師是否有多層次注入、脂肪純化的技術、患者本身的脂肪好壞與術後營養的補充外,就屬移植後的脂肪細胞能否被原有的胸部脂肪細胞所接納,這時,「血管」的增生就顯得非常重要,因為血管會提供養分與氧氣供給新移植的脂肪細胞,倘若自體脂肪隆乳術後過度的壓迫與按摩反而會影響移植後的脂肪細胞喔!

隆乳推薦_自體脂肪隆乳推薦_隆乳超音波_隆乳後X光_隆乳後哺乳_隆乳風險_恆麗美型_蔡家碩

所以不用按摩,幾乎也是自體脂肪隆乳的好處之一。

但通常這時候就會有很多患者詢問,那之後都不能按摩嗎,其實是可以的,只要等到自體脂肪隆乳術後1~3個月是脂肪存活期,這段時間內盡量避免,若是有進行房事或私密行為也盡量力道不要太大,超過術後3個月其實就沒有這樣的限制,可適時地進行按摩,也可自我觀測胸部的變化,用手捏或觸碰胸部是否有異常,我們認為無論您是否有進行過任何隆乳手術,我們都很鼓勵患者自我檢測自己的胸部,減少罹患乳房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