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2507-5276
  • 台北市松江路273號3F
  • 行天宮捷運站3號出口正上方
  • 門診時間
  • 週二至週五 10:00~20:00
  • 週六門診 10:00~18:00

【隆乳後悔】如果你想要移除你的乳房植入物,這就是你需要知道的(1-6)

隆乳手術的爭議一直以來都有,不少數十年前進行隆乳手術的患者部分都有後悔考慮要取出來,並接受二次隆乳手術,改選擇自體脂肪隆乳或者果凍矽膠隆。但今年三月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正在調查乳房植物入的安全性,聯邦機構舉行了為期兩天的公開會議,會議的主要原因是研究乳房植入物如何可能導致癌症。

間變性淋巴_隆乳風險_BIA-ALCL

因此,如果您已經有進行或者準備進行任何乳房假體植入物前,這項FDA調查可能可提供您做參考,包含了潛在的癌症風險是您可能考慮移除植入物的一個原因,以及你可能只想要一個更小或更大的尺寸,或者有更好的新技術或者材質。

關於美國FDA正在研究的癌症的簡要說明:首先,這次探討的不是乳腺癌。它實際上是一種稱為乳房植入物相關的間變性大細胞淋巴瘤,同時,並非所有類型的乳房植入物都與這種癌症有關 - 僅有粗糙面/紋理/絨毛面的植入物與BIA-ALCL相關。

 

那間變性大細胞淋巴瘤跟絨毛面有什麼關係?

BIA-ALCL是一種惰性T細胞淋巴瘤,與乳房植入膠囊有關[膠囊是乳房植入物周圍的瘢痕組織,它通常表現為晚期形成的血清腫,或乳房植入物周圍的組織液體,或附著在植入物上的腫塊,患有BIA-ALCL的女性,她們的乳房植入物有殘留的跡象。

間變性淋巴_隆乳風險_BIA-ALCL_夾膜攣縮

如果您曾經使用過絨毛面矽膠植入物,會建議您應該每2~3年進行乳房MRI檢查,以監測植入物是否有破裂與乳房植入物周圍的變化。

 

隆乳手術中的乳房植入物還有什麼該注意的

隆乳手術中的乳房植入物最常見的風險除了破裂外便是夾膜攣縮(當植入物周圍的瘢痕囊變硬時),像是早期的鹽水袋,植入物破裂反應較為明顯;若是使用矽膠植入物,則多為夾膜攣縮的可能,囊狀攣縮可以在任何類型的植入物中發生。

此外,植入乳房植入物後,我們會建議自我觀察乳房的變化,隆乳手術完後是否有劇烈的疼痛感或者胸部不舒服等情況,這些都要列入觀察的指標;此外,我們會建議您手術完10年內洽詢您當初隆乳手術的醫生,了解胸型組織的變化,也建議您將當初的果凍矽膠隆乳手術內容記錄一遍,有助於未來產生併發症時,可以幫助治療醫生快速瞭解您當初植入的內容與位置。

 

隆乳後悔如果想要移除假體或者二度隆乳,該注意什麼?

當您決定移除植入物,這過程會有其自身的風險和益處,請確保您已考慮植入物移除的原因和動機,同時考慮手術的費用以及恢復的時間,基本上您是無法在取出植入物後直接進行隆乳手術,您必須等取出沾黏的假體後,等到胸部組織癒合與修復完畢,並且進行乳房篩檢確保無異樣後,方可進行第二次隆乳手術或者不做任何處置。

當您進行第一次隆乳手術後,請觀察您的乳房組織的變化,任何不適或者不舒服的狀況都應該跟您的隆乳執刀醫師溝通,倘若您進行了假體移除手術,可能導致胸部組織平坦或下垂,您可以選擇新型的假體材質或者選用自體脂肪隆乳。

間變性淋巴_隆乳風險

要了解的是假體植入物不是永久裝置,它不應該永久存放身體中,因為生理機能會不停的變化,但是假體永遠都會存在,就如同大多數的塑膠製品一樣漂流於海洋上,在國外 大多數女性在某些時候會接受第二次乳房手術。

過去最常見的原因是尺寸想要更換或者夾膜攣縮的治療,雖然目前市場上的植入物是安全的並且得到美國FDA或者台灣衛生福利部的的批准,但還是有可能處於BIA-ALCL、乳腺癌的風險下,儘管文宣上告訴您這數據很低,但還是不可能接近零風險。

 

隆乳後悔 乳房篩檢自我檢查

在隆乳術後,我們建議每年定期做乳房篩檢檢測,MRT或者X光皆可以,但若是平常也可以透過沐浴或者就寢前,用手指來觸摸胸部,自我做初步檢測,可透過觸摸來感知它的性質,觀察自己乳頭和乳房皮膚的變化,並自行檢查腋窩和鎖骨上的淋巴結。

隆乳衛教_乳房X光攝影與超音波_1

這也都有助於在第一階段發現徵兆,尤其是果凍矽膠隆乳術後,由於每個矽膠假體植入物的材質不同,果凍矽膠隆乳比自體脂肪豐胸多了一層異體植入的風險外,還有莢膜攣縮與感染,除了這些主要的病症外,乳癌本身也是一項要直得注意的併發症,無論您是否有進行過果凍矽膠隆乳或者自體脂肪隆乳,我們仍舊希望女性20歲後每1~3年、40歲以後每年接受醫師乳房檢查。

目前的主流除了乳房X光攝影外,就屬乳房超音波比較熱門,恆麗美型診所也常推薦隆乳手術前可先至配合乳房篩檢診所進行乳房超音波之評估,相較於歐美國家女性,東方女性的婦女乳房質地較軟,更適合使用超音波來篩檢,有時候也能與乳房X攝影交互搭配診斷,如須更進一步的篩檢,可利用超音波影像導引進行細針抽吸或粗針切片檢查,作為醫師診斷與評估的參考。

恆麗美型院長蔡家碩建議,隆乳後悔除了爭議性手術傷害外,包含像是術後鈣化、罹患乳癌、夾膜攣縮(石頭奶)或者本身對於胸型不甚滿意者,都會可以直接取出假體植入物或者考慮是否二度手術的可能,因為胸部體積本身被撐大後再取出,會讓胸部的皮膚組織變得鬆垮與下垂,因此一開始的慎選醫師非常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