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2507-5276
  • 台北市松江路273號3F
  • 行天宮捷運站3號出口正上方
  • 門診時間
  • 週二至週五 10:00~20:00
  • 週六門診 10:00~18:00

【武漢肺炎/新冠肺炎】抗疫神器懶人包很重要快學起來,另外口罩、酒精、紫外線消毒怎麼用?

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在全球肆虐,包含義大利、中國、日韓與台灣都受到影響,2020年的東京奧運甚至被迫延期舉辦,加上各國封城、鎖國前各自返台的境外國人,多半皆被檢測確診,也讓疫情更趨不穩定,深怕進一步「群聚感染」、「社區感染」,但也因疫情關係,人人出外皆會配戴口罩,也讓醫美衝起一片商機,進行更種雷射、抽脂豐胸手術與消脂針也不怕被人懷疑。

新冠肺炎_武漢肺炎_口罩實名制_武漢病毒整形_酒精消毒_防疫酒精_防疫口罩_量體溫_恆麗美型_乾洗手液_WHO_譚德塞

但是醫美診所畢竟屬於醫療機構,問診與諮詢量多,又屬於密閉空間,接受治療時要如何避免感染,將病毒風險降到最低,哪些治療又是這次疫情的首選詢問,這一篇專家完整告訴您。

 

先了解什麼是武漢病毒/新冠肺炎,這五點對病毒很不利

武漢肺炎是2019年年底開始於中國武漢竄起的流行性病毒,最初稱為「武漢肺炎/武漢病毒」,現被WHO世界衛生組織更名為「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與蝙蝠源起的SARS冠狀病毒(bat-SL-CoVZC45)類似,可透過人際交叉感染,潛伏期高且傳染性強(,該病毒已散播至世界各地並造成大量恐慌。

新冠肺炎_武漢肺炎_口罩實名制_武漢病毒整形_酒精消毒_防疫酒精_防疫口罩_量體溫_恆麗美型_乾洗手液_新冠肺炎症狀

但按照近期的研究顯示,武漢病毒可透過飛沫、體液、呼吸道等方式傳染,致死率高但仍舊屬於病毒株,避免傳染途徑與減少病毒活性,整理出以下五點可做為日常預防:

(一) 飲食上避免生食,用餐前記得勤洗手與酒精吸毒

如同大部分的病毒株一樣,病毒在高溫下很難持續生存,但類似的高溫極難做到環境消毒,因為高溫下(超過56℃以上,人體的體溫僅有35℃、溫泉的溫度最高到40℃)人體也是難以承受這樣的溫度,但食物卻是可以,因次飲食上建議多以「熟食」為主,就是煮熟後的食物,或者熱飲等,都能在避免在飲食過程中沾染到病毒。

新冠肺炎_武漢肺炎_口罩實名制_武漢病毒整形_酒精消毒_防疫酒精_防疫口罩_量體溫_恆麗美型_乾洗手液_次氯酸

此外,除了盡量以熱食為主,用餐前也建議勤洗手或者可使用酒精消毒,若是擔心酒精不易購賣或者出外不便,可使用隨身攜帶的潔手液、抗菌棉斤、乾洗手液(內含酒精成分)擦拭手部,也能減少病毒入口的機率。

因此前去醫美診所的過程中,若擔心其他患者往往返返而感到疑慮,建議可於診所治療前、治療後勤洗手,離開後用餐前也可以先用乾洗手液、酒精消毒,目前恆麗美型診所皆有提供75%酒精給來訪患者使用,建議可多加利用,每個小舉動都能減少感染的風險喔。

(二) 75%酒精殺菌,簡單、可廣泛使用皮膚表面與環境

預防新冠肺炎病毒入侵,先前吵得沸沸揚揚的75%防疫酒精可謂首選,但明明就還有次氯酸水以及漂白水,為何要選擇酒精,以及為何要使用75%濃度才有效,這些其實大有學問,最簡單的一點就是酒精含括於各種保養品、防曬中,用來作為液體揮發之使用,部分的香水內也會添加酒精作為定香使用,因此酒精的使用率很廣,相較於次氯酸水或者漂白水相對的安全且對人體的危害較小。

至於為什麼會選擇75%濃度的酒精,因為更高濃度如90%的酒精,反而會使細菌、病毒表面的蛋白質急速凝固,形成硬膜,造成保護作用,阻擋酒精進入病菌體內殺菌,因此介於75%(70~78%左右)的酒精濃度適中,可滲入病毒體內破壞蛋白質,消滅病毒的活性,因此被廣泛的使用。

(三) 含氯消毒水(漂白水、次氯酸水、二氧化氯)推薦環境清潔使用

除了75%酒精之外,也會聽到有人使用漂白水、次氯酸水、二氧化氯的溶液進行消毒,這三類皆屬於含氯消毒水,皆是經過稀釋後使用,可用於地板、廁所間等作為大範圍環境消毒,不過跟酒精不同點在於,含氯消毒水是禁止使用於人體、同時它揮發會產生難聞的氣味,因此較建議作為每日居主辦公空間的環境用消毒。

新冠肺炎_武漢肺炎_口罩實名制_武漢病毒整形_酒精消毒_防疫酒精_防疫口罩_量體溫_恆麗美型_乾洗手液_次氯酸水_二氧化氯

像是廁所、客廳、門手把與地板等都是不錯的消毒區域,例如像是含次氯酸鈉的漂白水可用100倍的清水稀釋後擦拭,但是要注意含氯消毒水要避免接觸於人體,因為這些含氯藥劑,其內含的氧化性可使病菌中的蛋白質或DNA變性,因此可以拿來作為環境消毒,但是對於皮膚可能容易造成敏感或者紅腫,若有上述情形發生,建議可用大量清水沖洗或者使用肥皂洗滌中和濃度。

此外,因為次氯酸水跟漂白水都會造成呼吸道黏膜傷害,所以使用時要保持空氣流通,也記得過程中配戴口罩,結束後也可以維持通風狀態,降低空氣中的含氯濃度,因為若不慎吸入可能會刺激呼吸道上皮,導致發炎反應,尤其是有呼吸道疾病、氣喘與過敏性肺炎者更是要多留意。

新冠肺炎_武漢肺炎_口罩實名制_武漢病毒整形_酒精消毒_防疫酒精_防疫口罩_量體溫_恆麗美型_乾洗手液_診所消毒

像是恆麗美型診所為維護防疫期間的院所衛生品質,每日於營業與下班後進行全診所空間之環境消毒,除使用次氯酸水清潔地板與桌椅外,在低溫下使用酒精噴霧噴灑門把、沙發與桌椅、同時開刀房每次使用前24小時,使用紫外線燈全區域殺菌,讓患者在治療過程中能夠更加安心。

(四) 五種口罩使用大有學問,如何延長防疫口罩壽命

除酒精外,另一種防疫熱門小物便是口罩,其中又以N95口罩與外科手術口罩二者為主流,其他像是棉布口罩、棉布口罩、海棉口罩基本上對於病毒細菌是毫無隔絕效果,因此在購買前還是儘可能以這二個為主。

新冠肺炎_武漢肺炎_口罩實名制_武漢病毒整形_酒精消毒_防疫酒精_防疫口罩_量體溫_恆麗美型_乾洗手液_微整形口罩

1. N95口罩:所謂的N95是指能過濾95%以上的粉塵、飛沫與有害氣體,由於密封性強因此常作為化工產業工作者、醫護人員使用,比較不建議用於新冠病毒/武漢病毒的生活預防上,通常會建議使用外科手術口罩。

2. 外科手術口罩:顧名思義就是開刀房或者醫護相關人員使用,像是醫院、診所等醫療空間醫師、護理師配戴使用,由於外科口罩構造分為三層:外層防波濺、中層不織布具過濾能力,內層吸濕氣,可阻隔多數的飛沫傳染病菌,加上配戴容易,因此深受消費者青睞,也是多數感冒、發燒等呼吸道疾病患者使用,同樣對於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具有一定程度的防護效果,目前台灣官方主推的防疫口罩,也是以外科手術口罩為主。

新冠肺炎_武漢肺炎_口罩實名制_武漢病毒整形_酒精消毒_防疫酒精_防疫口罩_量體溫_恆麗美型_乾洗手液_戴口罩

但使用外科手術口罩,雖然建議每日配戴,但若因數量不足而要延長使用成效,不妨可使用紫外線燈照射24小時,也可以在配戴前在口罩的內層塞入海棉口罩、在外層套上口罩頭或者棉布口罩,這樣都可以延長口罩的使用性。

當然也有患者自行購買防疫口罩,但是要注意價格與來源,選購醫用口罩時,要認明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若需查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可至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查詢,網址: https://info.fda.gov.tw/MLMS/H0001.aspx。

3. 活性碳口罩:跟傳統棉布口罩比,指是多增加了活性炭織布來吸附有機氣體,大多用來吸附市區中排放的異味、有害物質溶劑、粉層等,像是對貓毛、花粉、汽機車排放廢氣容易敏感者,活性碳口罩的確是不錯的選擇,但對懸浮微粒、細菌的隔絕效果並不佳,因此不推薦作為防疫使用。

4. 棉布口罩與海棉口罩:棉布口罩主要以棉織品製造,僅能隔絕大顆粒粉層,隔絕效果比活性碳更差;另一款為海棉口罩,配戴雖柔軟且可重複使用或清洗,但頂多只能阻擋塵埃與霧霾,並不具備病毒與細菌的隔絕能力。

恆麗美型於防疫期間,整體的治療與諮詢過程,全體醫護人員皆會全程配戴口罩,同時按照數量每日分發給員工作為工作使用,確保每位醫護人員都能使用到乾淨、衛生無汙染的外科手術口罩,從醫護人員做起,每一個小細節都能避免交叉感染。

(五) 密閉空間配戴口罩、飲食上勤洗手與避免共食

經常外出者,官方也建議於密閉空間(超過二人以上)建議配戴口罩,同時也儘可能地保持空間內的暢通,飲食上,也要注意勤洗手、避免共食等方式,都能減少新冠病毒/武漢病毒的口沫或者飛沫傳染。

若是外出搭計程車,可以建議司機打開二旁車窗保持空氣流通,與外人聚會共餐時,盡量使用公筷,可自行攜帶餐具不僅環保也能避免不必要之傳染。

 

特殊消毒方式,紫外線最全面、CP值最高的居然是?

新冠肺炎_武漢肺炎_口罩實名制_武漢病毒整形_酒精消毒_防疫酒精_防疫口罩_量體溫_恆麗美型_乾洗手液_次氯酸_漂白水滅菌

(一) 紫外線消毒燈,直接摧毀DNA

紫外光消毒,又成為(Ultraviolet germicidal irradiationUVGI),簡稱為「紫消」,是多數醫療院所與負壓病床作為輔助消毒使用,是以UVC紫外線照射改變病毒細菌的DNA活性,達到滅菌的效果,但是使用上要注意照射時間至少30分鐘以上,並保持該區域清潔與乾燥、同時要將空調打開讓是內氣體流通成效較佳,另外,紫消過程中不建議人體處於該環境,因為容易對眼睛造成損害。

新冠肺炎_武漢肺炎_口罩實名制_武漢病毒整形_酒精消毒_防疫酒精_防疫口罩_量體溫_恆麗美型_乾洗手液_紫外線殺菌_紫外線口罩

恆麗美型每日皆會於開刀房與治療空間進行紫外線消毒燈的全區域殺菌,問診、大廳與其他區域如洗手間、美容室則是進行次氯酸水與酒精的混和環境消毒,提供更佳安全的治療空間。

(二) 乾洗手液直接消滅病毒外套膜病毒

乾洗手液體的主要成分為異丙醇或乙醇,主要原理是該成分可破壞病毒外套膜病毒,因此可做為濕洗手不便之下的替代手部清潔方法,由於便利性高加上沒有酒精難聞的氣味,在這次疫情中廣受消費者青睞,但使用過度容易造成皮膚表層缺水、產生刺激敏感等,因此還是無法取代肥皂洗手。

(三) 75%防疫酒精最快速,使病毒蛋白質變性、讓細胞脫水而死亡

除乾洗手外也有不少人使用酒精作為手部清潔消毒或者環境消毒,由於酒精容易揮發因此使用上要多留意避免火源,酒精之所以可以達到滅菌的效果,在於酒精揮發性快,會帶走空氣中的水分導致病毒細胞脫水而死亡,使用效率高且方便,但仍舊要注意,酒精頻繁使用人體皮膚也如同乾洗手一樣,容易造成皮膚敏感與粗糙。

(四) 肥皂破壞病毒磷脂質,CP值最高又好用

手部清潔的消毒殺菌以肥皂濕洗手的成效最好、其次則為乾洗手與酒精,但若是以環境消毒而言稀釋過後的漂白水與次氯酸水的效果遠大於酒精,但上述二者並不建議使用於人體,因此手部的清潔我們還是推薦肥皂或者洗手乳。

因為肥皂泡沫屬於親脂性,會洗掉新冠病毒的油脂保護膜,在水洗過程中能夠撕裂與分解病毒,再用清水沖走,因此肥皂洗手搓揉過程非常重要,正確洗手幾乎可以達到99%的滅菌消毒效果,要記得洗手後才能觸碰眼口鼻,達到降低病毒粘膜感染的可能。

新冠肺炎_武漢肺炎_口罩實名制_武漢病毒整形_酒精消毒_防疫酒精_防疫口罩_量體溫_恆麗美型_乾洗手液_肥皂殺菌

恆麗美型全體員工每日會定期使用肥皂清潔手部,在諮詢過程保持距離配戴口罩、醫護過程中攜帶拋棄式手術手套達到完整滅菌效果。

至於訪間宣稱的茶樹精油、抗菌沐浴乳等產品,並沒有藥單處方,也沒有明確顯示可以殺菌消毒,因此在購買時還是要斟酌使用,因為這些成分的含量是否足以抑制病毒,仍舊是未知數。

 

口罩貨源不夠,這四種地方買得到?

不管是防疫口罩還是N95口罩,目前台灣官方皆有提供一定配額購買,目前已更新到口罩實名制3.0版本,可從藥局、手機APP-eMask口罩預購系統、便利商店、衛福部官方網站購買,目前(口罩實名制3.0版,2020/4/9起)目前每人每14日可任選9張成人口罩或者10張兒童口罩。

新冠肺炎_武漢肺炎_口罩實名制_武漢病毒整形_酒精消毒_防疫酒精_防疫口罩_量體溫_恆麗美型_乾洗手液_超商口罩

(一) 健保特約藥局直接買-須帶健保卡

在台灣衛福部核定之全台藥局可供購買,目前已取消單/雙周的限制,患者可自行至健保特約藥局排隊購買口罩,並且已取消身分證號單雙號分流限制,改為想哪天買就哪天買。

點我查詢健保特約藥局口罩庫存:https://yasco.com.tw/tw/mask.asp
口‍罩供‍需資‍訊平‍台:https://mask.pdis.nat.gov.tw/

(二) 手機APP預購-eMask口罩預購系統

採用預購的方式,須先至手機或平板電腦上網下載app「健保快易通」,進入app中的「健康存摺」,完成安裝後開啟程式,首次登入須要註冊輸入健保卡卡號、身分證字號、手機電話進行認證,預購成功會提供信用卡/匯款二種方式進行,之後便可以在全台各便利商店索取預購好的口罩。

IOS系統 - 健保快易通:點擊進入
Android - 健保外易通:點擊進入

(三) 手機APP預購-eMask口罩預購系統

如同手機版APP的預購方式,只是形式為網頁版,須使用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進入網頁購買,一樣需要手機/健保卡讀卡機認證等形式,其他相關付款與取貨方式與手機版APP預購相同。

網頁版:eMask口罩預購系統

(四) 便利商店預購-Kiosk多功能服務機台

口罩實名制3.0於2020/4/22開跑,患者只需要攜帶健保卡到全台各大超商(7-11、全家、OK、萊爾富)使用超商門市的Kiosk多功能服務機台便可以直接完成口罩預購與付款,不僅可以在上次取或列印小白單領取口罩外,還能直接預約下一次的口罩預購。

新冠肺炎_武漢肺炎_口罩實名制_武漢病毒整形_酒精消毒_防疫酒精_防疫口罩_量體溫_恆麗美型_乾洗手液_便利商店口罩

領取上一次訂購口罩

  1. 插入健保卡進行身份認證
  2. 輸入您簡訊中的「取貨序號10碼」
  3. 輸入自己「身份證後4碼」
  4. 直接按下「預定下期口罩」
  5. 列印出「領貨小白單」拿給櫃檯

訂下一期口罩

  1. 畫面按下「續訂」按鈕
  2. 插入「健保卡」進行身分認證
  3. 之後按下「同意」按鈕
  4. 再印出「續訂小白單」,完成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