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2507-5276
  • 台北市松江路273號3F
  • 行天宮捷運站3號出口正上方
  • 門診時間
  • 週二至週五 10:00~20:00
  • 週六門診 10:00~18:00

【微整形定義】醫學美容中的微整形是什麼?有一種卻又直逼整形等級!(4-14)

我們很常聽到新聞版面藝人常表示:「絕對沒有整形,只是打打雷射,做一下醫美」,以及藥妝店常出現的醫美大賞,似乎讓一般民眾將「微整形」、「醫美」、「整形」劃上三個不同的等號,但實際上,這三種都屬於整形,也局限於醫療機構施作與醫護人員(包含醫師、護理人員或者藥師)執行上述業務,而微整形隸屬於診所的其中一項業務,包含了非侵入式與侵入式二種療程。

 

整形外科與皮膚科,微整形的介紹與發跡

在早期微整形尚未發達的年代少見醫美診所,大多為整形外科診所與皮膚科診所這二大類,整形外科診所主要以改變容貌與身形手術為主,像是雙眼皮、隆乳、拉皮與抽脂;皮膚科診所則以換膚、雷射與脈衝光等主要以淺層皮膚為導向,這時候微整形的定義尚未明朗化。

CICU_飛梭雷射原理與深度

其實最早整形是給顱顏患者或者因為臉部傷害者所進行的外觀修復,間接影響到一般上層階級民眾改變容貌,隨著海外歐美整形技術愈來愈發達,人們對於整形這件事情不在感到陌生,甚至認為很多明星、藝人都有在整形,導致整形這項產業日漸蓬勃,市場需求與醫療技術的進步以及醫療價格的平民化,讓「微整形」這項產業逐漸發跡,甚至產值超越傳統的整形外科手術。

微整形按造字面的英譯為Cosmetic Surgery或者micro-plastic surgery,中文翻譯就是顯微整形手術,簡單說就是屬於整形手術的一種但卻是非常輕微與簡單的療程,因此倘若有人跟您說微整形不等於整形,其實是錯的,因為微整形跟整形的定義都在於長時間改變人的外觀,只是包裝下聽起來好像也只是打打雷射跟肉毒,並沒有做什麼太大幅度的修正容貌,但即便如此也是無傷大雅,因為很多界線都是模糊的,唯一可以認定的是,微整形與整形手術都必須由醫師親自執行,這點是無庸置疑的。

 

微整形的幾個特色與優缺點

微整形之所以竄起的原因有幾個,包含了「不動刀」、「低疼痛」、「效果自然」、「不需請假」、「極少術後照顧」、「局部麻醉」,也因為擁有這些優點,讓愈來愈多人躍躍欲試,成為整形診所招攬生意的初階療程。

雷射光療治療過程

但是微整形也是有其上限,因為微整形主要分做針劑注射、光療雷射二大類,大多設計為延緩老化、改變容貌與臉部皮膚的細微處理,這些是整形手術無法睥睨的境界,像是皮膚紋理與局部凹陷的填補,整形外科的手術是無法做到的,同樣的,像是雙眼皮、正顎削骨手術以及隆乳等改變外觀較多的療程,微整形也是無法做到。

其實整形與微整形二者沒有誰好與誰不好,因為每個療程主要治療的目的不同,微整形與整形可能會重疊,像是凹陷可以用微整形的舒顏萃填補,也能用整形手術的自體脂肪填補,二者都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只是看患者當時的生理狀況與預算,醫師給予適當的建議;此外,像是除斑或者動態紋的消除,這只有微整形的雷射與肉毒桿菌素才有辦法治療,因此大多醫美診所或者整形診所,都會同時將整形與微整形二大類合併為診所的業務中,擴大治療範圍與服務更多的患者。

 

微整形的三大分類

剛剛說到微整形主要以雷射光療、注射針劑二大類為主,我們將分別名列所有台灣目前常見的微整形療程與項目,方便您做更進一步的判斷,但除了這二大類外,還有一類被歸類為微創療程,侵入式等級高但又略低於整形外科手術。

雷射光療:透過光熱與能量傳導作用進行

飛梭/UP雷射:運用氣化式能量破壞真皮層使皮膚新生,多為痘疤治療。
彩衝光:特定波長的光能後轉化成熱能被破壞真皮層使皮膚新生。
皮秒雷射:運用達皮秒的快速能量破壞真皮層黑色素,多為除斑。
淨膚雷射:運用光熱能破壞皮膚淺層,多為縮小毛孔與淡斑。
電波拉皮:電波能量容積式加熱,可達筋膜層上方拉提臉部。
音波拉皮:音波能量聚焦式加熱,可達筋膜層下方拉提臉部。
冷凍減脂:透過低溫能量幫助淺層脂肪代謝,需耗時多次。
隔空減脂:透過高溫能量幫助淺層脂肪代謝,需耗時多次。

注射針劑:透過注射填充達到治療目的

玻尿酸:直接填充可看到改變,多為臉部輪廓、補水與填補細紋。
晶亮瓷:直接填充可看到改變,質感較玻尿酸硬,常用臉部塑型。
舒顏萃:直接刺激膠原蛋白再生。可大範圍填補臉部凹陷者。
ELLANSE洢蓮絲:內含微聚脂晶球,擁有直接填充與刺激二種功能
膠原蛋白針:增加注射出膠原蛋白的量,但逐漸被玻尿酸注射取代。
肉毒桿菌素:可作為肌肉放鬆消除與減緩動態紋路。
消脂針:透過藥物代謝破壞皮下脂肪,僅限用於臉部。

微創手術:低風險與局部麻醉的侵入式手術

飛針:透過多道微創小針傷口,幫助自體修復讓皮膚新生。
線雕/埋線:透過合法線材拉提與雕塑臉部曲線與刺激膠原蛋白。

比較特別的是歸屬為飛針與埋線的微整形療程,這二者的作用都在延緩臉部老化與回春的效果,只是因為疼痛度較高,有時治療醫師會加重麻醉藥劑的量,也因為範圍較大,對於皮膚的外創傷口較多,因此後續的衛教照護上也會比較繁瑣些。

 

微整形要注意的幾個細節

當您準備要進行微整形之前,有幾個術前與術後注意事項可能得先了解,這有助於您可客觀了解這些微整形療程可能帶來的術後照護須知或者幫助您判別緊急應變,有時別小看微整形,也是很常引發一些糾紛。

音波拉皮_音波拉皮毀容_音波拉皮疼痛_電波拉皮後遺症_音波拉皮效果_SMAS筋膜層_拉皮推薦_03

 

1. 已知對lidocaine或醯胺類麻醉劑(amide-type local anaesthetics)過敏的病人請勿使用。
(若您有對麻醉藥劑過敏者,都應該要留意)

2. 微整針劑注射進入血管內,可能會因不慎注射入血管內導致血管阻塞,暫時性缺血或者皮膚壞死,建議注射前治療醫師可先抽吸以確認沒有插入血管。(治療醫師的經驗非常的重要,切勿聽信低價而盲目購買,某種程度患者是在拿自身的安全開玩笑)

3. 凝血功能失調的病人或正在接受血栓溶解劑或抗凝血劑的病人施作前請先告知醫師。

4. 請確保您購買的微整形針劑為完整獨立包裝,非重複滅菌或者分裝產品。(避免共用針頭以及確保玻尿酸的品質)

5. 當治療部位極接近永久性植入物時,也要先跟醫師告知。

 

6. 若有服用會影響血小板功能的藥物,如阿斯匹靈、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時,應事先告知醫師。

7. 為整形後產生的熱痛反應都屬正常,大多會在幾個小時內陸續的減緩,若是有嚴重的紅腫異常或者化膿與水泡,要立即連繫您的治療診所或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