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2507-5276
  • 台北市松江路273號3F
  • 行天宮捷運站3號出口正上方
  • 門診時間
  • 週二至週五 10:00~20:00
  • 週六門診 10:00~18:00

【微整形後遺症】雷射皮秒音波電波醫美醫師與諮詢師不會告訴您可能發生的風險(4-4)

微整形的後遺症是很多人接受醫美治療前最容易疏忽掉的一環,大多數愛美的女性大多只在意微整形價格與微整形術前術後的改變,當有新療程出現時,廠商跟訪間總是包裝的美輪美奐,讓您產生心動的錯覺,但其實每個療程都有術後的風險、注意事項與可能發生的後遺症,尤其是雷射光療,包含皮秒雷射、UP雷射、音波拉皮、電波拉皮、飛梭雷射與淨膚雷射,有些後遺症因人而異,但有些則是併發症,也就是原廠經過測試發現此類療程可能對部分人士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但這些都被醫美諮詢師給淡化,這篇您真的得看。

 

雷射、皮秒雷射、音波拉皮、電波拉皮常見後遺症

音波拉皮與電波拉皮,舒眠麻醉請避免

音波拉皮與電波拉皮是近年流行的一種無創保養型方式,但是音波拉皮與電波拉皮其實對身體深層的筋膜造成的熱能量殘留是很大的,常見燒傷與燙傷等情形,而多半發生的起因都是因為在治療過程中使用舒眠麻醉。

微整形雷射後遺症_雷射修復_音波拉皮後遺症_電波拉皮燒傷_雷射術後反黑_微整形失敗_電波拉皮失敗_雷射術後保養_雷射反黑_音波拉皮反黑

舒眠麻醉其實使用於音波拉皮與電波拉皮中,是為了減緩患者治療過程中的疼痛,但是往往部分患者追求完全不痛,又要能量高,因此施行了舒眠麻醉全睡著的狀態,這個狀態下患者是沒有疼痛知覺反映,因此,治療醫師是無法準確判定高能量對於患者的接受度,可能患者本身被麻醉不覺得痛,但其實皮膚組織早已燒傷卻渾然不知。

若是患者真的怕痛,我們會建議採用口服止痛藥、局部清醒舒眠麻醉(舊式麻醉藥劑是一點點的釋放,患者仍舊感受到疼痛與知覺,只是大幅度的減輕),這樣的施打音波與電波拉皮才不會造成過度的損害。

 

瘀青與光熱害的損傷

雷射光療主要以光熱能量的反應對皮膚造成一定程度的損傷,激發皮膚內部膠原蛋白大量增生或者五姊黑色素細胞,再透過自體修復的方式癒合重組皮膚,包含了皮秒雷射、音波拉皮、電波拉皮、彩衝光、飛梭與淨膚雷射,雷射光療的治療項極廣,包含了除皺、美白、改善痘疤、筋膜層拉提、斑點淡化等幾乎全部網羅,但是在進行雷射光療後,皮膚可能因為過度的光熱反應過大,皮膚無法正常代謝與修復,抑或著雷射醫師施打過大的能量或不正確的部位造成皮膚永久性的受所。

微整形雷射後遺症_雷射修復_音波拉皮後遺症_電波拉皮燒傷_雷射術後反黑_微整形失敗_電波拉皮失敗_雷射術後保養_雷射反黑

 

瘀青、小丘疹

雷射術後皮膚黏膜會因出血產生細小傷口而發生瘀青,初期為紫色,繼而變成深紅色,大概數周左右可自行淡化;有些則是呈現凹凸感類似丘疹或者冒出痘痘,這是暫時性的毛囊功能性障礙,通常約3~5日便會消失,如果情形嚴重可回診洽詢您的主治醫師確認。

 

雷射術後反黑

雷射術後反黑並非是治療失敗,而是因為東方人膚質會產生「發炎後色素沉澱」,這算是雷射處理術後的正常現象之一,這段期間就是勤加保養、防曬,反黑現象會慢慢淡化,但若是產生水泡等現象,我們就會建議您立即回診洽詢您的主治醫師。

 

肌膚粗糙與乾癢敏感

雷射術後由於對皮膚表皮層與真皮層帶來一定程度的熱損傷,因此術後的5日內皮膚會變得較為脆弱,加上因為術後皮膚新生的關係,會出現些許搔癢感,可加強保濕成分的產品,切勿用指甲大力抓癢,可購買紅癢藥膏(大多數診所皆有備),可適時的減少搔癢感。

 

雷射、皮秒雷射、音波拉皮、電波拉皮術後怎麼保養

保濕為首要關鍵

前往醫美診所進行雷射治療,包含音波拉皮與電波拉皮完後,常會聽見護理人員或者諮詢師要您勤加保施,那倒底什麼是「勤加保濕」,甚至會選擇購買昂貴的醫療級或者醫美級保養品,其實大可不必,所謂的保濕成分,就是請挑選不含高濃度酸類、多元醇、酒精等刺激性成分,成分單純、溫和的保濕化妝水、精華液或者乳液。

微整形雷射後遺症_雷射修復_音波拉皮後遺症_電波拉皮燒傷_雷射術後反黑_微整形失敗_電波拉皮失敗_雷射術後保養

雷射術後由於肌膚真的比較脆弱,有時塗抹過多的保養成分,太過於滋潤反而會讓肌膚難以負荷,因為雷射術後就是要靠自體修復傷口產生新生肌膚,因此保養品某種程度只是輔助而已,若是真的很擔心,可挑選含有玻尿酸、神經醯胺、維他命B5、乳油木果油、氧化鋅和蘆薈萃取都具有實證也有一定程度的修復效果,但若真的怕麻煩,其實凡士林薄薄擦一層也是很足夠。

 

防曬才不會讓雷射術後白費,多少SPF才夠用

雷射術後其實皮膚因受到熱傷害刺激而新生肌膚,這段時間的皮膚非常的稚嫩,也沒有過多角質層的保護,對於紫外線的抵禦能力非常的差,因此,雷射數常見諮詢師要求加強防曬就是這個原因。

不管春夏秋冬,倘若您有接受雷射治療(尤其是表淺層的雷射,如皮秒、飛梭、淨膚、UP雷射等,尤其是除斑、嫩白、縮毛孔、除痘疤等治療),術後都一定要防曬,請每日使用SPF30~50+PA+++~++++,防曬的用量要足夠並依照流失程度定期補擦。

 

雷射術後美白,那些成分不能用

雷射完術後5日內,我們都不建議您使用過量的美白產品,美白產品的成分有很多種,取決於產品本身的美白刺激性成分,尤其是酸類是盡量能避免就避免,像是刺激性大的美白成分(像是杏仁酸、左旋C、熊果酸、乳糖酸、甘醇酸、水楊酸、A),這段時間就是加強保濕跟防曬即可。

倘若是術後5日後,可以試自己的皮膚情形斟酌使用,如維他命C糖苷、酯類、傳明酸、鞣花酸、甘草酸等,都是可以慢慢嘗試,倘若使用上有感受到皮膚刺癢則是要再觀察看看,因為每個人的皮膚修復時間真的都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