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2507-5276
  • 台北市松江路273號3F
  • 行天宮捷運站3號出口正上方
  • 門診時間
  • 週二至週五 10:00~20:00
  • 週六門診 10:00~18:00

【微整形ptt】網路上訊問度超高的音波拉皮跟電波到底怎麼好,怎麼挑?!(4-8)

音波拉皮與電波拉皮這二台儀器,是多數不想動刀但又想恢復青春、緊實臉部者的最佳選擇,但您知道嗎?光號稱能音波拉皮的儀器就高達數台,網路上也屢屢見不少醫療糾紛與爭議,究竟自己適合哪一種,哪一種打起來真的有效,其實在ptt上蠻多人討論,有些人覺得音波拉皮與電波拉皮作為微整形中的二大抗老光療,好壞參半,大家的評價也是很二極,為何會發生這樣的現象呢,我們一一跟您作解說。

 

音波拉皮與電波拉皮最大的不同

在討論音波與電波之前,我們還是要先探討這二者的相同與不同點,這樣有助於您快速了解其差異,首先,音波與電波在最初的設計上,就屬於拉提緊實的療程,能讓臉部輪廓線條更加明顯,才能讓各國衛生機構包含FDA與台灣衛福部核准其療效與使用。

拉皮儀器比較_電波音波比較

二者最大的相同點,都是透過熱傳導技術,將能量傳遞到臉部真皮層下方甚至是筋膜層,讓皮膚組織愈熱收縮並透過人體自我修復的方式重組,想像一下皮秒雷射、飛梭雷射也是透過熱傳導破壞皮膚組織使其自我修復的過程中產生膠原蛋白,只是皮秒雷射跟飛梭雷射的深度較淺。

二者最大的不同點,在於能量與施打方式,音波拉皮是利用聚焦式超音波能量(High-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直接點式地打入肌膚,打完直接產生熱凝聚點,該點的熱能會擴散,讓周遭的皮膚組織產生變化,像是筋膜層緊實、真皮層產生膠原與表皮層換膚,可以針對想要的皮膚層作加強;電波拉皮則是容積式的加熱,從外層表皮層開始運用電波傳導熱能到真皮層下方,所以電波比較像是全面式的保養,音波則是集中火力加強。

 

音波拉皮與電波拉皮讓肌膚緊實的原理

我們在回到音波與電波一樣都是熱能,可以讓肌膚緊實,那同樣道理飛梭雷射、皮秒雷射與淨膚雷射應該也有同樣的功能,但為何只有電波跟音波拉皮可以做到,這在於深度,像是皮秒雷射、淨膚雷射、飛梭雷射都只是作用在真皮層上方,對於最主要的筋膜層完全一點幫助都沒有,所謂的鬆弛類似地基沒有打好,有了鬆到,自然外層的建築物結構就會顯得崩塌。

稍微想像一下魷魚愈熱後收縮變成Q彈的感覺,這就是音波與電波拉皮作用在筋膜層後,讓筋膜層收縮後讓地基變得平坦,外層皮膚自然也就顯得緊實與拉提,而筋膜層(Superficial Musculo- Aponeurotic System),位在脂肪和肌肉中間的那一段,長得像是纖維組織,負責連結脂肪與肌肉,相較於真皮層密度也較厚。

 

為何音波與電波拉皮都要等三個月才會見效

回到剛剛魷魚的介紹方式,會讓很多人以為那加熱就會收縮,為何音波拉皮與電波拉皮的衛教好像都要等到三個月後才會看到效果,不是加熱後筋膜層就開始收縮了嗎?其實這問題很好,主要是因為熱能傳導後,筋膜層加熱處會產生熱殘留,受到熱能刺激人體組織會開始防禦進行修復,修復的過程中會產生真皮層會產生膠原蛋白修補結締組織、筋膜層則是癒合的過程中重塑纖維組織。

音波拉皮能量傳導

可以想像類似重量訓練破壞肌肉纖維後,透過飲食與訓練長出新生肌肉後,重整肌肉線條一樣,肌肉線條會變得愈來愈緊實,筋膜層一樣也是,應該說大多數的雷射儀器都是透過熱能破壞讓肌膚重整,再長出新的,就像我們皮膚表層受傷結痂後,新生的皮膚是稚嫩且柔軟的,這就是人體的奧妙,而雷射儀器只是輔助讓人體產生自我修復罷了。

所以試想一下,您的皮膚表層傷口結痂到癒合到完整都需要一段時間,音波與電波拉皮所傳到的熱能對於筋膜層的破壞到修復也需要一段時間,其實我們大多會抓1~2個多月就可以看得不一樣的感覺。

 

音波電波疼痛到哪裡?為何會有人燙傷

老實講音波與電波的深度其實很難達到表層燙傷的效果,通常有這類糾紛產生,我們要探討的原因有三個,第一個是醫師技術、第二個是儀器與能量、第三個是診所端的止痛方式。

首先,波拉提的疼痛只有在施打的當下會產生,術後20分鐘紅腫疼痛就會消退,術後三日內會感覺皮膚有一種微微的震動感,這都是正常的現象,臉部五官是完全不會有任何痕跡,頂多就是泛紅而已。

音波拉皮_音波拉皮毀容_音波拉皮疼痛_電波拉皮後遺症_音波拉皮效果_SMAS筋膜層_拉皮推薦_03

至於音波跟電波拉皮的疼痛度取決於個人體質(對疼痛度的耐受力)以及能量與深度,當能量愈高產生的熱能就愈高,對皮膚的熱破壞也愈大,當然術後重組的效果也會較好,但是不是每個人的皮膚組織都能接受太高能量的刺激,當醫師施打的過程中打錯地方就有可能造成皮膚組織的永久性損傷。

其二,市面上很多音波拉皮與電波拉皮儀器,電波拉皮我們建議大廠CPT並使用原廠探頭、音波我們則是推薦海芙音波或者極線音波,其他的種類太多我們也無法一一測試,但至少我們從原廠那得到的資訊,這幾台其實很少有燒燙傷的資訊。

最後,就是止痛方式的選擇,很多醫美診所會提供舒眠麻醉服務,但這前提要在於患者是否完全保持清醒,假如患者的麻醉劑量很低,搭配口服止痛藥,仍舊保持意識只是減少其疼痛這種是還好;倘若患者是完全無意識的狀態下進行電波與音波拉皮,其實是非常的危險,因為治療醫師根本不知道患者對於目前的能量感受,為了更顯著的效果將能量拉高,患者雖然沒反應但其實皮膚底層早就產生高熱能的破壞,甚至引發水泡與燒燙傷等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