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2507-5276
  • 台北市松江路273號3F
  • 行天宮捷運站3號出口正上方
  • 門診時間
  • 週二至週五 10:00~20:00
  • 週六門診 10:00~18:00

【抽脂失敗】抽脂沒效反而凹凸不平,真實案例的血淚?(3-7)

抽脂手術向來是醫美行業熱門的身體雕塑療程首選,但是屢屢常見新聞媒體或者網路社群平台ptt、dcard發表抽脂失敗的案例與糾紛,究竟抽脂失敗的原因是什麼?以及常見的抽脂失敗內容?我們統整諸多真實患者的親身經歷與診所端的諮詢資訊,告速您抽脂沒效的原因是什麼,以及您可以怎樣補救。

 

抽脂失敗,凹凸不平線條變得很不順

抽脂手術由於在短時間內移除局部部位大量的皮下脂肪,導致多餘的皮膚在收合過程的中產生的不平均的凹凸腫脹,這可歸咎於術中醫師沒有分散式的抽取、術後患者沒有定期穿塑身衣以及患者本身的體質與皮膚收縮張力有關。

抽脂手術利用外力將身體皮下組織多餘脂肪移出,若是在技術純熟的醫師操作下,減少脂肪的速度與脂肪量都高於上述療程,但是抽脂手術僅侷限於皮下脂肪,而非肌肉、骨頭的部分,抽脂主要能雕塑的是脂肪,患者可自行捏皮膚捏得起一層的那種,那為何抽脂術後後遺症會有凹凸不平呢?主要是破壞性大的抽脂,出血量多以及抽脂過程不均勻。

抽脂失敗_03

抽脂手術若要避免術後凹凸不平與鬆弛,一開始醫師進行抽脂技術就要應用避開皮下結締組織;像是抽脂手術中的PAL震盪抽脂的震動作用就是能避開結締組織的拉扯,讓皮下脂肪的3D結締組與皮膚中間的架構保持完整,當然醫師本身的施作經驗也是非常的重要,台灣現行衛福部有針對抽脂進行「特管法」,所有執行抽脂手術:單次脂肪抽出量達一千五百毫升、單次脂肪及體液總抽出量達五千毫升手術,執刀醫師皆須經過衛福部專業認證。

 

此外,醫師在執行抽脂上還有幾點要注意

  1. 身體雕塑:抽該抽的部位,留該留的脂肪,細膩的差別,產生健康身材美型。
  2. 均勻抽脂:避免過度集中某一抽脂部位,而是深層/淺層,散狀均勻地減少脂肪。
  3. 減少出血量:出血是一定會的,只是要控制出血的量,減少組織沾黏與疤痕組織。

 

倘落已經產生凹凸,這時候就必須把凸起來屬於贅肉的部分減少,把凹進去的組織沾黏打散加於填補脂肪,而且增強皮下脂肪的3D結締組與皮膚中間的架構,可使用膠原蛋白刺激增生的治療。但是強烈組織沾黏的部分並不一定可以以完全改善。

 

抽脂失敗,抽不乾淨或者根本沒抽好

抽脂失敗第二個常見的消費者爭議就是根本有抽跟沒抽一樣,其實這主要可能發生的原因為抽脂技術差導致抽取出來大多是血水組織,反而最重要的皮下脂肪細胞沒有抽取完整,建議在抽脂前可以先跟診所端要求索取術中的脂肪抽取量照片,以及確認抽脂醫師是否具備足夠的抽脂實例與數量,至少能在手術前先篩選一下醫師的技術。

抽脂失敗_02

此外,抽不乾淨要怎麼補救,這點要先給醫師確認原先的脂肪是否已有纖維化的可能以及未來是否有要進行自體脂肪填補,因為在恆麗美型診所其實遇過不少的案例,本身抽過很多次,大多都已皮下脂肪纖維化,感覺該部位的膚質觸摸較硬,該部位也不適合再進行抽脂,組織沾黏過多以及抽取出來的脂肪幾乎已經沒有可利用價值,因此,我們建議首次抽脂還是要以安全與專業度為第一考量。

當然,有一種狀況則是該患者的皮下脂肪過多,一次性不建議抽取太多,以免造成手術過程引發風險與術後恢復期拉很長,通常來說,四肢部位的脂肪抽取量單一部位(比方說二隻手臂)超過1000cc以上就算是非常驚人,我們多半不建議一次抽取過多,主要是容易術後產生皮膚鬆垮,即便穿著塑身衣也很難改變鬆弛的局面,我想這部分還是要由您的抽脂醫師當場評估會更為準確。

 

抽脂失敗,抽脂燙傷、感染與疤痕

除了上述常見的抽脂失敗過程,還有一種便是抽脂燙傷與感染,通常耗發於抽脂術後的部位產生水泡以及滲出綠黃色液體組織液,前者有可能為燙傷、後者有可能為感染;其實,這些都屬於抽脂手術可能造成的併發症,像是皮膚瘀青、皺褶與凹凸不平、傷口感染、皮膚壞死、脂肪栓塞。

若手術醫師在操作時接觸皮膚周邊停留時間過多,則有可能造成皮膚或者皮下組織灼傷,更嚴重者產生皮膚壞死,若範圍不大可將傷口縫合,若過大則會建議皮膚移植手術;因此在使用超音波溶脂手術前,也要確認醫師是否具備足夠的經驗來執行抽脂業務。

抽脂失敗_01

由於抽脂手術中若是抽取過多的皮下脂肪,加上患者本身的體質,都容易破壞皮膚的血液循環,有的會出現皮膚水皰、疤痕甚至壞死,進而影響外觀術區損傷過重、感染、積液等情況就會讓癒合延遲,癒合後遺留的疤痕就會比較明顯。

 

抽脂失敗,麻醉風險與致死危機

由於麻醉所使用的鎮靜麻醉藥物,都會造成患者進入無痛覺狀態,神經與感官都會進入封鎖,麻醉藥物的刺激與用量都會牽涉患者本身的生命跡象,因此,這必須要有足夠經驗的麻醉科醫師監測,包含手術中患者呼吸頻率、心跳與血壓都必須同步進行。

因此,我們目前主流較建議,大型抽脂手術像是抽脂腹部與大腿等範圍較大使用舒眠麻醉,減少全身麻醉對身體的恢復,小型抽脂手術像是抽脂嘴邊肉與局部小部位使用局部麻醉針搭配舒眠麻醉,大幅度減少麻醉時間與劑量,而所謂的舒眠麻醉即為「丙泊酚」(Propofol)也是外界常稱的「牛奶針」,透過靜脈注射讓大腦知覺麻醉的藥物,患者仍舊是有疼痛感,只是大腦知覺麻痺因此不會感受到疼痛,但同樣的舒眠麻醉的藥物控制一樣會建議由專業醫師或麻醉科醫師來執行,了解更多麻醉藥劑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