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2507-5276
  • 台北市松江路273號3F
  • 行天宮捷運站3號出口正上方
  • 門診時間
  • 週二至週五 10:00~20:00
  • 週六門診 10:00~18:00

【抽脂恢復】整形醫師不會說的是,抽脂術後恢復有多煎熬!?(3-8)

抽脂術後有多難熬,想必多半抽脂過的患者都可以體會,很多在ppt或者dcard上分享抽脂完全不痛、完全無恢復期跟正常生活一樣,我們都覺得太葉佩雯了,恆麗美型診所每天幾乎一台抽脂手術,遇過上千諮詢患者的回饋,真正的抽脂或者抽脂的範圍跟數量較大,其實前幾天是真的有點難熬,會有種抽脂部位很沉重與痠痛的感覺,但這種都還可以透過口服止痛藥與消炎藥來解決,其他還有更多煎熬處,不藏私,完整告訴您。

 

抽脂術後的恢復期腫脹,先來了解抽脂中的打水與腫脹液

首先我們要先了解抽脂手術的原理,這攸關術後的恢復過程,首先在抽脂手術前,先不管您是用水刀、動力震盪還是傳統抽脂,都會經歷過這一段,手術醫生們會在抽脂部位注入一些腫脹液,具有止痛又能把脂肪細胞和其他組織分離開,大幅度減少脂肪抽吸時的出血量與減少麻醉量。

抽脂恢復_腫脹液_抽脂打水_水刀抽脂恢復期_抽脂術後發炎_抽脂術後燙傷_抽脂術後推薦塑身衣_01

那至於什麼又是腫脹液體呢?腫脹液體的主要的成分包含生理食鹽水,局部麻醉藥物lidocaine,以及血管收縮劑epinephrine,這些都是腫脹液體的內容物,醫師都會簡稱為「打水」,很多抽脂儀器如水刀,其實也是利用水柱沖刷,讓抽脂部位充滿液體,其實效果相同,也沒有所謂的特別減少出血量,減少出血量主要是要看醫師與醫護麻醉團隊的技術,有時實在不必太執著於儀器上。

 

抽脂術後腫脹,手術後為什麼會產生熱痛腫脹

在人體產生傷口的過程中,會產生發炎反應(Inflammation),那至於什麼是發炎反應,簡單來說就是傷口處有紅、腫、熱、燙的過程,這在抽脂術後都是很常見的身體反應症狀,那至於為何會產生發炎反應,這跟傷口癒合的三個階段有關。

 

1. 第一階段【發炎期/炎症期】

抽脂的範圍雖然是局部,那也是一定程度的面積,當手術結束、傷口開始止血後,我們的身體的免疫系統會抵抗外來細菌及微生物入侵,這是一定多少都會接觸到的,這時候抽脂部位會有輕微的紅、脹、熱、痛等發炎反應,這段期間約莫3~5日,請保持傷口乾淨與乾燥,但是倘若有有嚴重的紅腫熱燙,而且在服用口服止痛藥物仍未改善,就有可能是蜂窩性組織炎或者感染之可能,建議就要立即連絡您的抽脂醫師。

抽脂恢復_腫脹液_抽脂打水_水刀抽脂恢復期_抽脂術後發炎_抽脂術後燙傷_抽脂術後推薦塑身衣_03

 

2. 第二階段【組織癒合與增生期】

抽脂術後的4~5日,抽脂部位的傷口會慢慢地長出新生微血管,身體會分泌更多的膠原組織填補傷口,這段時間抽脂部位的肉芽組織也會增生,傷口開始慢慢地收縮,這段期間會感覺抽脂部位有點緊緊的,這都是正常現象,切勿過度拉扯,讓組織可以慢慢的修復,也會偶爾滲出一些組織液體,這都是正常的狀況,依據抽脂診所提供的藥物或者護理方式整理即可。

這段期間也是傷口內部癒合的黃金時期,建議可多補充有營養價值的食物,像是蛋白質、鋅與維生素B群與C,建議可以參考豐胸術後修復666教您吃,術後修復與保養飲食與作息(2-1)

 

3. 第三階段【傷口成熟期 / 組織重塑期】

這階段大約在抽脂術後2周過後到半年,這時候傷口已經完全癒合,新生的微血管大多已經退化(階段性任務結束),這時我們的膠原組織開始排列整齊,外觀上會呈現局部疤痕然後慢慢變淡,這過程需要保護新生的皮膚組織,做好預防疤痕的處理,不過抽脂患者倒是不用太擔心,因為恆麗美型診所的抽脂入針處都在私密與隱密處,外觀上小如針孔,基本上不太容易被察覺。

此外,我們還有提供術後傷口雷射,可以協助患者入針部位的小疤痕能淡化,也會提供相對應的口服保健食品建議與輔助保養品,因此患者都無須太過擔心疤痕處理的問題。

 

抽脂術後恢復期,塑身衣的隨時穿著與張力收縮

其實,若說到抽脂手術術後的煎熬,我覺得第一名首選肯定是塑身衣,因為抽脂術後的傷口癒合頂多才一周左右的時間,其實第二周開始就會陸續慢慢好轉,但是塑身衣則是要隨時穿著達3個月以上(以抽脂手術醫師判定為主)。

很多人會詢問,為什麼抽脂手術術後要穿著塑身衣呢?

抽脂恢復_腫脹液_抽脂打水_水刀抽脂恢復期_抽脂術後發炎_抽脂術後燙傷_抽脂術後推薦塑身衣_02

主要在於抽脂手術後,皮下原有的脂肪組織減少了許多,短時間內少了脂肪,皮膚內的皮膚和肌肉中間少了一層脂肪分,因此會產生空隙,皮膚也就因此顯得鬆弛,而且容易產生腫脹瘀血與抽脂部位凹凸不平等狀況。

因此,抽脂術後我們都會建議要按照原抽脂醫師安排穿著塑身衣,穿塑身衣有助於減少出血、防止淤青和腫脹,加快術後的恢復時間,塑身衣沒好好穿的話,吸脂後效果可能大打折扣,而且有時候沒穿好某兩個部位導致加壓不對,就有可能造成凹凸不平。

而抽脂術後專用的醫療級塑身衣,其實跟一般的塑身衣不同,因為抽脂術後的專用醫療級塑身衣,能完整貼近皮膚,量身訂做(非固定SIZE),彈力加壓下能控制皮下腫脹減少淤血,由於又是抽脂術後每日要穿著,透氣感要足夠同時材質必須抗菌抗腐,又不影響淋巴與血液回流,很多診所端都是要額外或者加價購購買,恆麗美型則是完整含括在抽脂手術專案中,患者無須再另外自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