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2507-5276
  • 台北市松江路273號3F
  • 行天宮捷運站3號出口正上方
  • 門診時間
  • 週二至週五 10:00~20:00
  • 週六門診 10:00~18:00

【自體脂肪隆乳乳癌】自體脂肪豐胸會引發乳腺癌!?(1-26)

根據最近的研究結果,自體脂肪隆乳與豐胸在乳腺切除術和即刻重建的乳腺癌患者中,沒有產生更高的癌症復發率,脂肪移轉與乳腺癌復發之間沒有關聯,恆麗美型院長蔡家碩表示,根據研究推論,未來在乳房重建、二次隆乳、重修上,自體脂肪隆乳較適合且風險較低,運用自己的脂肪移轉也能減少外來排斥、莢膜增生的困擾。

自體脂肪隆乳_自體脂肪豐胸_自體脂肪乳腺癌_自體脂肪乳癌_自體脂肪隆乳風險_自體脂肪隆乳推薦_隆乳推薦_隆乳乳癌_恆麗美型_蔡家碩

 

先了解什麼是乳腺癌

乳腺癌其實是發生在乳腺上皮組織病變的惡性腫瘤,其實原本的乳腺癌並不會有什麼危害,但由於乳腺癌細胞已經失去了正常細胞的特性,整個癌化,導致乳腺細胞之間的連接鬆散。一但乳腺癌的癌細胞一旦剝落,飄散的癌細胞可以隨血液或淋巴液體循環至全身,形成所謂的癌細胞轉移,才會危機生命,所以早期發現乳腺癌都是可以治療的。

簡單說,乳腺癌是乳腺腺上皮組織上的癌化病變,雖然乳腺癌可以區分多種類型,但基本都發作於乳房腺體組織上,包含了導管、小葉、腺泡、乳頭等部位,跟自體脂肪隆乳轉移的脂肪一點關係都沒有。

乳腺癌與自體脂肪隆乳的國外研究

2006年至2011年期間,從四個主要醫學中心累積的乳腺癌患者,研究者將復發定義為研究期間發生的病例,他們從變量和多變量分析中測量了脂肪轉移(自體脂肪隆乳與豐胸)和乳腺癌復發時間之間的關係。

經過多次的交叉比對,結果表明脂肪轉移(自體脂肪隆乳與豐胸)和乳癌復發時間之間沒有關聯(HR = 0.99; 95% CI, 0.56-1.7),這個研究包括對年齡,BMI,疾病階段;受體狀態和雌激素受體狀態(HR = 0.97; 95%CI,0.54-1.8)皆經過控管與調整。

自體脂肪隆乳缺點_自體脂肪豐胸_自體脂肪乳腺癌_自體脂肪乳癌_自體脂肪隆乳風險_自體脂肪隆乳推薦_隆乳推薦_隆乳乳癌_恆麗美型_蔡家碩

研究人員得出結論:「在乳腺切除術和即刻重建的乳腺癌患者群體中,脂肪轉移(自體脂肪隆乳與豐胸)與癌症復發的高風險無關。」這也意味著,相較於假體矽膠/義乳植入物,自體脂肪豐胸隆乳更適用於二度重修與乳腺癌患者復健。

恆麗美型自體脂肪隆乳特色_蔡家碩_恆麗美行評價_隆乳診所_隆乳醫師_隆乳

在許多醫療院所,自體脂肪填充常被用於對於軟組織缺損的填補與微調,它不僅用於顏面缺損手術(結締組織因疾病而損失),而且也常見於美容醫療行為(自體脂肪填補臉、夫妻宮、雙頰、額頭與蘋果肌),對於乳腺癌手術後患者重建,恆麗美型蔡家碩院長建議自體脂肪脂肪填充程序,在以下情況下可能有優勢:

  • 在局部切除(或乳房手術),有或沒有放射治療之後的缺陷和不對稱的矯正。
  • 改善基於植入物的乳房重建後的軟組織覆蓋。
  • 體積更換植入物不成功的癌胚乳房重建結果。
  • 自體乳房重建後體積增大和細化。
  • 連續脂肪移植的全乳重建。
  • 局部修飾乳房缺損。

乳癌檢測_自體脂肪隆乳_自體脂肪豐胸_自體脂肪乳腺癌_自體脂肪乳癌_自體脂肪隆乳風險_自體脂肪隆乳推薦_隆乳推薦_隆乳乳癌_恆麗美型_蔡家碩

自體脂肪移植被證明是重建乳房腫瘤切除術與缺損的可行醫療方式,雖然在少數案例中,脂肪移轉最常見的便是鈣化/脂肪流失,但多層次且微量的注射方式下都可以避免,建議每兩年應做一次乳房磁振照影(MRI)檢測確保術後美胸的延續,有任何問題都應與醫師先行溝通,醫師技術與專業才能提升隆乳的安全與穩定性。

 

自體脂肪隆乳會不會引發其他癌症的可能?

雖然上面的論述看似自體脂肪隆乳與乳腺癌沒有絕對的關係,但是還是蠻多患者會憂心脂肪隆乳進去胸部會不會導致癌化,其實脂肪和乳腺體來源於兩個不同的胚層,腺體所屬的外胚層產生的惡性腫瘤可以統稱為癌,而脂肪細胞所屬的中胚層出現的惡性腫瘤則稱之為肉瘤。

乳房的脂肪肉瘤其實非常罕見,比較常出現的脂肪囊腫與纖維硬塊,產生的原因為注射進去的脂肪得不到新生血管血液供給的氧氣和能量而凋零,然後漸漸被纖維組織取代而形成的,嚴格來說也跟乳癌無關,不用擔心,但若是可摸出硬塊感,患者本身會覺得感受不加或覺得擔憂,但其實這種纖維硬塊是會慢慢軟化或者可取出,因此若有自體脂肪隆乳術後建議定期接受乳房篩檢,其實都可以避免這類型事情發生,目前沒有足夠的科學證據可以證實自體脂肪會致乳癌的問題,自體脂肪隆乳相較於假體義乳,其實是相當安全的隆乳選擇。

資訊來源:http://www.healio.comhttp://www.researchprotocol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