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2507-5276
  • 台北市松江路273號3F
  • 行天宮捷運站3號出口正上方
  • 門診時間
  • 週二至週五 10:00~20:00
  • 週六門診 10:00~18:00

【自體脂肪隆乳併發症】自體脂肪豐胸你不知道的真相!!(1-21)

近年自體脂肪隆乳成為隆乳手術的熱門療程,直逼傳統假體隆乳手術,由於可以胸部柔軟的秘密取決於自體脂肪,這也是多數假體矽膠一直想要模擬的技術,加上可以抽取其他身體部位不重要的脂肪,同時減脂與雕塑身材,更讓自體脂肪隆乳佔據隆乳手術中的重要的一環,仔細閱覽更加整形外科診所或者醫美診所,幾乎都有提供自體脂肪隆乳這項療程,但這股風潮之下,卻也衍伸出不少自體脂肪鈣化、乳房硬塊等糾紛及失敗案例,相關的風險您必須要知道!

 

自體脂肪隆乳的緣由與歷史

自體脂肪隆乳源自於自體脂肪移植的技術,最早很回溯到1980年代由日本學刊所闡述,但這項手術有二個很大的致命缺點,首先就在於抽取出來的自體脂肪容易壞死形成腫塊造成乳癌的判讀上有所誤差,這也讓自體脂肪隆乳的技術停擺,簡單說就是早期的脂肪純化技術不足以完整保存與優化脂肪細胞,讓整個移植過去的脂肪成效大打折扣,甚至引發腫塊的生成。

抽脂風險_抽脂成功_抽脂推薦_抽脂復胖_冷凍溶脂_音波溶脂_最新榕脂_抽脂ptt_恆麗美型_蔡家碩

第二個缺點在於當時的抽脂技術仍舊過時,包含了麻醉與止血的藥物與設備還不純熟,以及無菌化的處理作業還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導致早期的自體脂肪移植其實並不成功。

 

講到脂肪移轉,先來談什麼是抽脂

因為脂肪移轉之前必須要有抽脂這項前置作業,脂肪移轉的好,第一步的抽脂就顯得很重要,因為得靠抽脂把脂肪細胞抽取出來,首先抽脂手術是藉由外力移去皮下脂肪,那至於皮下脂肪是什麼,可能得先了解脂肪分為二種,一種是皮下型脂肪、一種是內臟型脂肪,我們所謂的體脂肪,就是這二者的總合,也就是身體中脂肪組織所佔的比率。內臟型脂肪作用為保護內臟跟骨髓,幾乎做為身體緩衝一種裝置,所以抽脂手術是無法針對內臟型脂肪做抽取,因為抽取的過程中容易破壞到臟器引發更多風險。

隆乳手術過程消毒_隆乳手術過程滅菌_隆乳手術過程無菌_隆乳手術過程致死_隆乳手術過程麻醉_隆乳手術過程感染_04

另一種則是皮下脂肪,也就是抽脂主要的抽取範圍,皮下脂肪儲存於皮下、腹部,那為何女性會擁有比男性更多的皮下脂肪,那就在於女性先天雌激素分泌與生產的關係,會讓女性擁有比男性更多的皮下脂肪去保護身體,同時間黃體素的增加會降低血中三酸甘油酯並將其儲存於脂肪組織內,因而累積脂肪。

 

自體脂肪隆乳成敗的關鍵3因素

很多人常在探討自體脂肪隆乳成功機率,事實上脂肪移轉考量到很多層層面,包含醫師技術、患者本身的脂肪好壞、脂肪的純化技術、脂肪移植後飲食控制與養分供給,這些綜合下將會決定自體隆乳的成功與否。

手術過程_純化脂肪

  1. 必須離心與純化出含有幹細胞成分的純脂肪細胞。
  2. 注射胸部的過程必須分層次、均勻地填補。
  3. 整個抽脂與移植過程的無菌化處理。

綜合以上三點,抽脂豐胸的醫師在執行自體脂肪隆乳前會需要克服的點:

  1. 打入的脂肪可能會造成組織沾黏,當二次隆乳時的時間需避開如何降低沾黏所產生的疤痕變化。
  2. 抽脂後若有未完全抽取的脂肪產生纖維化脂肪,當二度抽脂或者二度自體脂肪隆乳再次抽取時,該部位的脂肪組織結構變成多層次,將有可能會干擾手術的進行。
  3. 自體脂肪隆乳前評估患者本身的條件,包含脂肪的纖維化、是否有足夠的脂肪、家族病史以及乳房檢測的結果。
  4. 患者對於胸型比例的預期上限,因為自體脂肪隆乳很難一次超過三個罩杯,患者是否有二次自體脂肪隆乳的打算,這些都必須納入考量。

 

自體脂肪隆乳後遺症,找尋專業醫師是關鍵

根據外科醫師-李乃信所發表之學術論文「淺談自體脂肪豐胸手術的併發症處理及迷失」中提到,自體脂肪隆乳雖不會增加乳癌風險,但隆乳術後若出現鈣化,恐怕會影響乳癌篩檢結果,因此在本身進行自體脂肪隆乳手術前,一定要先做一次乳房篩檢或者乳房健康檢查,倘若您的手術醫師或者單位未教您進行這項前置作業,我們也會建議您自費完成。

因為自體脂肪隆乳術後的移植組織(脂肪細胞)與現有組織(新生血管)會充分的結合與生長,因此以自體脂肪隆乳會隨著患者本身的飲食與作息習慣跟著變胖或者變小,此外,有些患者胸部皮膚由空間不大,若一次打入過多的脂肪,細胞存活率便會下降,簡單來空間不大還塞了太多脂肪造成過度擠壓,恐怕流失率不僅高,也會增加脂肪細胞鈣化、壞死等風險。

這是因為自體脂肪移植隆乳若注射量太大,血液無法流進脂肪,可能使中間脂肪壞死、硬化或形成鈣化點,還會妨礙日後乳房篩檢的正確性,因此我們會建議手術前先做才能確認術後硬塊發生的可能做追蹤。

隆乳_乳房檢測_黃柏榮醫師_乳癌_硬塊_鈣化_恆麗美型_真空吸引器

若是要一次追求較大尺寸的注射量,我們則會建議手術前一個月先進行真空吸引,部分診所在施行自體脂肪填補的過程,會先提供真空吸引器讓患者進行胸部補脂肪前的準備工作,運用真空吸引器增加乳房皮下組織的空間,多出的空間就能夠注射較多的自體脂肪,而不會造成過度擠壓導致硬塊生成;同時,胸部因真空吸引而容量增多,也能提供更多的空間給予擴大的新血管圍繞注射後的新脂肪,讓養分更容易被吸收,在目前,這種真空吸引算是較為流行的一種術前照護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