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2507-5276
  • 台北市松江路273號3F
  • 行天宮捷運站3號出口正上方
  • 門診時間
  • 週二至週五 10:00~20:00
  • 週六門診 10:00~18:00

【隆乳按摩】隆乳後要按摩半年,以免石頭奶與莢膜攣縮!?(1-29)

隆乳手術在日漸發達的社交平台上,以圖片與影片為導向的IG或者YOUTUBE,都讓女性愈來愈重視自己的身形,尤其有奶讚數就多,也讓不少年輕女性追求隆乳手術比以往更甚,尤其是胸型的尺寸在10年前大多為C,現在皆已D罩杯以上受到年輕女性青睞,但為了追求快速且立即,不少女性選擇假體義乳材質,甚至是魔滴隆乳,但術後的保健尤為重要,尤其最重要的術後按摩,想要隆乳的患者建議還是要留意這篇。

 

術後隆乳按摩的原因居然是?

許多人會認為隆乳後,胸部內多了人工假體會顯得胸部硬邦邦不會動,甚至平躺也讓胸型成為挺直被拆穿,其實現階段的義乳材質愈做愈精良,甚至有魔滴隆乳這種凝聚力高的液態材質隆乳,就是要讓隆乳術後顯得更為自然,因次大多數的患者的顧慮其實醫界與醫療大廠都有想到。

豐胸精油_豐胸精油按摩_精油雌激素_精油按摩乳房_精油美胸_精油按摩隆乳_假體隆乳按摩_精油荷爾蒙_03

但是,有些術後保健還是得多留意,那就是術後按摩,這是假體隆乳與自體隆乳最大的不同之一,自體脂肪隆乳是完全不需要按摩而且術後三個月內也不建議按摩,相反的,假體義乳即便是魔滴隆乳,我們仍舊建議可定期做術後按摩來讓胸型與假體更趨密合。

簡單說,當我們把義乳植入物(水袋、矽膠、魔滴)等植入乳房中,好處是可以一次性達到理想的罩杯,雖然胸型的不足與細節無法做到,但是對於只是想單純增加胸型的患者而言,假體義乳的確是項不錯的選擇;但是義乳材質最大的缺點就在於它屬於人工物,對於身體的免疫系統而言,假體=「異物」,當身體有「異物」會自然產生「莢膜」圍繞異物。

傳統光滑面材質的果凍矽膠好處是二次隆乳或者取出方便,但風險則是光滑面會在乳房組織中滑動而刺激莢膜攣縮,變成所謂的「石頭奶」,這過程建議要連續按摩至少6個月以上,才能讓胸部的觸感顯得柔軟。

當然,還有一種義乳材質為絨毛面或者微絨毛面,就是所謂的魔滴隆乳(波力媚)或者果凍矽膠隆乳,外層為絨毛面,可降低莢膜攣縮發生率,但要記得只是降低,不是完全倖免,不過近期國外有報導指稱顆粒或絨毛表面的假體植入物,術後乳房有極低的比率可能與分化不良型大細胞淋巴癌有關,目前醫學仍在研究中,因此擔憂的患者不妨可改考慮自體脂肪隆乳或者洽詢您的執刀醫師。

 

石頭奶到底是什麼,胸部會僵硬無彈性

再詳細介紹什麼叫做「石頭奶」,即便新型的魔滴隆乳號稱能減緩莢膜生成的風險,但仍舊無法避免假體外層硬化的可能,當我們在進行隆乳手術時,義乳假體進入胸部組織中,此時人體免疫系統會偵測到外來物而產生排斥反應,這種排斥反應會在假體外層生成一個「膜」把矽膠假體圍繞起來,這就是所謂的「莢膜」,而且是一定會發生。通常在隆乳手術完後的2∼3天就會慢慢產生,產生後這個莢膜是永遠都存在不會消失。

隆乳失敗_隆乳莢膜_莢膜攣縮_隆乳發炎_隆乳感染_隆乳手術風險_魔滴隆乳_01

我們可以按照隆乳假體產生的莢膜分成四個等級,第一級是外觀上看不出來也摸不出來;第二級外觀也看不出來,但胸部組織摸起來稍微變得較挺;第三級外觀上可以看出胸部變得圓球,胸部組織摸起來有點硬感;第四級則是可以看出胸部整個變形且呈現不規則,通常判斷上第三、四級就屬於莢膜攣縮。

至於莢膜攣縮的變化每個隆乳假體材質都不同,一般而言,粗糙絨毛面會比起光滑面植入物產生莢膜攣縮的可能性較低,主要是因為光滑面的假體會讓莢膜生成後產生位移與滑動,讓莢膜愈生成愈厚,過多層的莢膜讓原本柔軟的胸部假體變得僵硬,也就成為所謂的石頭奶;此外,患者若天生有自體免疫疾病、易產生增生性肥厚疤痕與蟹足腫體質,胸部植入物的莢膜生成機率又會來得更高。

 

自體脂肪隆乳為什麼不需要按摩?

那為何自體脂肪隆乳不需要按摩,而且是禁止按摩呢,主要是因為自體脂肪隆乳的素材來自於自身,屬於自體便不會產生排斥反應,更不會產生莢膜,因此術後也無須透過按摩來讓乳房組織與自體脂肪密合,因為自體脂肪移植後外層會圍繞新生血管供給新脂肪養分與能量。

自體脂肪豐胸過程_恆麗美型_蔡家碩

當然,自體脂肪隆乳手術仍就有鈣化以及存活率等問題,因此考量醫師熟練度、比較脂肪純化技術以及患者本身的脂肪好壞或者術後營養都變得很重要,因為移植過去的脂肪必須要有「血管」的增生,因為血管會提供養分與氧氣供給新移植的脂肪細胞,倘若自體脂肪隆乳術後過度的壓迫與按摩反而會影響移植後的脂肪細胞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