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2507-5276
  • 台北市松江路273號3F
  • 行天宮捷運站3號出口正上方
  • 門診時間
  • 週二至週五 10:00~20:00
  • 週六門診 10:00~18:00

【隆乳哺乳】隆乳後還能餵母乳嗎?對寶寶影響這時候居然不能餵?!(1-17)

其實在台灣隆乳手術是非常普及的一項身體改造手術,作用為改變乳房外觀,也就是乳房整形手術,包含了魔滴隆乳、自體脂肪隆乳、縮乳暈、提乳與縮乳等皆算是此範疇,很多第一次進行隆乳手術的患者常問的一個問題,就是隆乳術後是不是就不能給孩子餵奶?

隆乳哺乳_隆乳術後哺乳_魔滴隆乳餵奶_隆乳乳汁_隆乳乳小管_隆乳術後餵奶_隆乳懷孕_懷孕餵奶自體脂肪豐胸_03
21歲台巴混血女模外號「小昆凌」的Kimberlly(陳怡伶),月初生下寶貝兒子,今天大方在IG放上哺乳照片。(翻攝自陳怡伶IG)

甚至是擔憂假體植入物會不會對乳汁造成影響?所以本篇將會著重於隆乳手術與乳汁分泌相關育兒知識,提供給需要的女性患者做隆乳術前的評估。

 

隆乳植入物與乳汁分泌沒有關聯

其實隆乳手術流行至今超過20年以上,隨著不同的植入假體的演變,從早期的鹽水袋、矽膠、果凍矽膠甚至到近年的魔滴隆乳或者更自然的自體脂肪隆乳,餵母乳從來都不是隆乳術後的併發症或者後遺症。

乳房組織_青木瓜豐胸_食補豐胸_豐胸教學_豐胸吃_豐胸推薦_豐胸藝人_食物豐胸_自體脂肪隆乳_蔡家碩_恆麗美型.jpg

當然,國外早就進行各種相關的研究與追蹤,進行隆乳手術與未進行隆乳手術的女性在孕後嘗試餵養母乳上沒有任何差異,此外,倘若您使用的是矽凝假體(像是果凍或者魔滴)會直接放置乳房組織下方或者胸肌上方,矽膠假體本身也是屬於半固體形狀,因此即便破裂也不至於與分泌的乳汁相結合,所以早期會有矽膠奶的乳汁這種說法是不存在的。

因此,若是進行假體隆乳術後要影響到乳汁其實機率太小,當然有一種可能性就是隆乳手術失敗或者隆乳醫師手術中損傷乳腺影響乳汁分泌等,我們在針對隆乳的植入方式進行討論,以下討論不管你是用魔滴還是果凍,只要屬於假體植入物大多就是這二種植入部位。

 

矽膠隆乳:胸大肌部位/胸大肌上層筋膜置入

隆乳手術過程是將乳房假體(魔滴隆乳或者果凍矽膠)置入胸大肌深層,手術過程為將胸大肌下緣與肋骨之間的附著點剝離,製造出一個適當大小的胸肌下空間之後,再將義乳假體植入,這種植入方式因為假體義乳有胸大肌的完整包覆,較不容易產生莢膜攣縮,但缺點為出血量較大且乳溝感比較不明顯,也因為植入部位位於胸肌下,因此對於乳腺組織與乳汁分泌並沒有太大的關連。

隆乳綜合比較_內容_假奶分辨_果凍矽膠隆乳_真奶假奶_自體脂肪隆乳_皮包球_矽膠假體_隆乳推薦_隆乳醫師_隆乳網路_重作隆乳_隆乳費用

另一種做法是放置在胸肌上層筋膜下,所謂的筋膜是覆蓋於胸大肌上的一層比紙還薄的結締組織,放置這邊的位置也位於乳腺下方,因此也無須太過擔憂。

 

矽膠隆乳:乳腺下間隙部位置入

是將乳房假體置入胸大肌淺層乳腺組織下,手術簡單,損傷小,隆乳位置外觀形態,手觸摸感均很自然,而且植入部位是在乳腺下方,乳腺本身是不會受到假體的影響,也以是不會對生育或者哺乳造成任何影響。

但說到這裡,其實假體的植入部位並不是最重要的一環,最主要要擔心的是假體的手術切口,常見的義乳隆乳手術切口有乳暈周圍切口、腋窩切口或者是經肚臍,但是乳暈周圍切口就要注意手術過程中醫師是否會傷到乳暈周圍的乳腺組織,

 

自體脂肪隆乳/自體脂肪豐胸:均勻分布胸部組織

至於另一種受歡迎的自體脂肪豐胸,同時結合抽脂與隆乳二種技術,選用自己的脂肪,沒有假體耗損或者需取出的困擾,彈性與柔軟度都超越假體矽膠,深受消費者的青睞,那也會有不少患者疑惑,植入後的自體脂肪會不會造成乳腺組織的破壞或者影響分泌乳汁。

其實這點也完全不用擔心,因為乳腺組織本身周遭就是脂肪組織,植入進去的脂肪本身適應後就會存活於胸部組織中,由於是使用自己的脂肪不會有任何排斥,自然也不會影響到乳汁分泌。

 

乳汁分泌受雌激素與泌乳激素影響

當女性在懷孕生產後,腦垂體會分泌一種激素又稱「泌乳激素」或者「催乳素」,這種激素的分泌是受中樞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控制,以促進乳腺發育與泌乳,本身是跟假體或者自體毫無關聯。

隆乳哺乳_隆乳術後哺乳_魔滴隆乳餵奶_隆乳乳汁_隆乳乳小管_隆乳術後餵奶_隆乳懷孕_懷孕餵奶自體脂肪豐胸_02

雖然說隆乳手術與乳汁分泌影響是無關聯,但還有是幾種可能會導致乳腺組織受損,第一種不外乎就是術後感染,這個在於果凍矽膠假體或者自體脂肪豐胸都有可能發生,主要在於處理假體或自體的過程中沒有無菌化處理,導致植入後的假體或自體產生感染,這樣就有可能會直接影響到乳腺組織發炎。

第二種比較可能發生,就在於植入假體採用乳暈切口植入,雖然有部分的乳腺在手術過程中有可能被影響,但頂多只是泌乳分泌量稍變少並不影響整體哺乳結果。

 

懷孕前中後哪個時期建議你不要隆乳

唯獨一種狀況,我們是完全不建議您進行隆乳手術,就是準備隆乳手術前就發現自己懷有身孕者,我們則是會建議將隆乳手術暫緩,待完成整個懷孕過程且身體康復的差不多,我們會再建議進行隆乳手術;此外,若是懷孕後期已產出嬰兒,進行哺乳階段,我們也會建議等待您哺乳完畢再進行隆乳手術。

手術過程的藥物殘留

在隆乳手術中的過程會施行麻醉藥物的使用,同時也包含手術後給予服用的各類止痛藥物,若是您本身在哺乳階段,我們都會建議你度過這段時間後再進行各類隆乳手術療程。

手術過程的胸型判斷

至於不建議哺乳階段進行隆乳手術的關鍵還有一樣,就是哺乳階段女性會因賀爾蒙分泌有機會令胸部增大,這同時包含了乳腺組織分泌乳汁與胸部的脂肪體積稍微變大,通常女性在這一時期胸型都會顯得特別飽滿,這也會讓隆乳手術醫師錯估您真實的胸型尺寸而間接影響手術所選用的尺寸或植入物的量,延伸閱讀-隆乳後,真的會對懷孕或哺乳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