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2507-5276
  • 台北市松江路273號3F
  • 行天宮捷運站3號出口正上方
  • 門診時間
  • 週二至週五 10:00~20:00
  • 週六門診 10:00~18:00

【隆乳風險】盤點各種隆乳手術與材質可能產生的風險與併發症!?(1-32)

現在的隆乳技術日漸發達,已經不單純只是擴大罩杯而已,像是自體脂肪隆乳還能廣泛運用修飾上胸的不足或者局部加強胸型等;此外,新型的魔滴隆乳還能依據患者各種體態與姿勢變化假體的形狀,更趨近於人體自然工學,但即便如此還是有不少患者在新聞版面、PTT或Dcard上看到不少隆乳手術失敗或者隆乳相關的風險,這次我們一口起盤點各種隆乳手術的可能性風險與副作用。

 

隆乳風險(1 )- 間變性大細胞淋巴癌(ALCL)

美國FDA已在2011年警告有些間變性大細胞淋巴癌(ALCL)發生與乳房植入物可能有關聯,目前已知多為絨毛面果凍矽膠植入物才有此現象,目前台灣臨床暫時尚未出現懷疑隆乳有關的ALCL個案,但我們仍舊建議患者仍需有這方面醫學資訊,皆作為隆乳前的考量風險項目之一。

隆乳風險_自體脂肪隆乳風險_隆乳麻醉_隆乳淋巴癌_隆乳乳篩_自體脂肪隆乳鈣化_03

所謂的間變性大細胞淋巴癌(ALCL),是一種退行性大細胞淋巴瘤是一種非何杰金氏淋巴瘤(非常罕見的惡性血液腫瘤),實際上並不是乳癌,而是近年來多起相關病例患者皆是使用紋理面的乳腺假體,植入某些女性體內可能產生刺激反應而導致發炎,繼而令淋巴瘤增生,淋巴瘤組織遍布全身與單核吞噬系統、血液系統關係密切,所以淋巴瘤可發生於身體任何部位,患者術後如有腫脹或疼痛等任何不適感,應盡速就醫。

 

隆乳風險(2 )- 感染與排斥反應

當然乳癌或者間變性淋巴癌等並不是隆乳的主要風險,基本上隆乳手術中最常遇到的風險就是手術感染,不管是假體義乳隆乳如魔滴隆乳或者自體脂肪隆乳皆有可能發生,主要在於手術中醫師與醫護人員因操作吳全成無菌導致沾黏到落塵或者細菌,導致植入胸部組織中引發一連串的發炎反應與感染現象。

隆乳手術過程消毒_隆乳手術過程滅菌_隆乳手術過程無菌_隆乳手術過程致死_隆乳手術過程麻醉_隆乳手術過程感染_04

當然還一種可能為患者自身疫力不佳或正在服用免疫抑制劑,這些都可能提高染感風險。因為每個人體質都不同,所以不是所有人都適合隆乳,尤其是進行果凍矽膠與魔滴隆乳,當身體對外來物較敏感,就可能在沒有感染的情況下,因硬體組織產生過度反應,造成劇烈疼痛,此時就必須緊急手術取出。

 

隆乳風險(3 )- 莢膜攣縮與石頭奶

所謂的莢膜攣縮是假體隆乳會有的併發症之一,自體脂肪隆乳則是沒有上述的困擾,莢膜攣縮最主要的外型改變就是所謂的「石頭奶」,這段過程是長期累積產生的,多半是術後幾個月後逐漸產生,並且有分多種跡象可供患者識別。

  1. 第一種:患者的乳房形狀雖然沒改變,但是柔軟度變得不足,沒有之前這麼好。
  2. 第二種:患者的乳房形狀雖然沒改變,但用手觸莫可明顯摸到硬硬的一顆水球或者水袋,異物感摸得到。
  3. 第三種:是乳房形狀已經改變,外觀上可以看出義乳/假體變得很上面且乳房摸起來很硬,也就是所謂的皮包奶,感覺有一顆假假的球體樣。
  4. 第四種:會有痛等不舒服的現象,倘若是第一種或者第二種可以靠加強按摩來試圖改善,並連絡您當初的手術醫師或者更進一步的篩檢;但是若是到第三度、第四度的症狀時,可能就會建議開刀將莢膜取出才能讓乳房恢復柔軟,但不保證未來乳房組織不會再有變硬的可能。

我們建議果凍矽膠隆乳術後的患者,可適時的觀測自我胸部的變化,假如有上述異常之事,真的建議直接回原手術醫師進行回診評估,提早診斷與治療都能幫助確保莢膜攣縮惡化的潛在風險。

 

隆乳風險(4 )- 自體脂肪鈣化與存活率過低

講到這麼多矽膠假體植入物的風險,那我們也來提一下自體脂肪隆乳的最大風險就在於自體脂肪鈣化與存活率,這二個可能性風險讓脂肪豐胸的安全更需要長時間的觀察。我們會建議有家族基因病史或有纖維囊腫的人更需要密切追蹤自己的乳房情形(當然只要您進行任何一種隆乳手術,您都應該密切追蹤您的乳房健康狀況)。

隆乳風險_自體脂肪隆乳風險_隆乳麻醉_隆乳淋巴癌_隆乳乳篩_自體脂肪隆乳鈣化_02

很多人都會將自體脂肪隆乳與乳癌關聯在一起,但事實上這沒有完全的證據證明有人因為自體脂肪隆乳而導致乳癌情形,我們要知道一件事情,乳癌發生的比例並有因做過隆乳手術而來得特別高,反觀是患者個人的生活習性造就了乳癌情形的發生。

不管您是使用自體脂肪豐胸或者魔滴隆乳,我們都會建議在術前宜謹慎篩檢乳癌(乳房攝影、超音波、核磁共振檢查),術後也應該定期追蹤,這樣才能讓患者本身的安全有保障!

 

隆乳風險(5)- 麻醉問題導致致死與昏迷

隆乳手術中還有一種風險更高的因素,卻也是大多數醫美診所諮詢師不會透漏的細節,那就是麻醉,大多數醫美診所由於為了節省成本,讓患者覺得價格滿意,往往犧牲的就是麻醉專科醫師,而聘請麻姊(麻醉護理師)或者手術醫師自己麻醉。

抽脂麻醉_抽脂風險_梳棉麻醉抽脂_抽脂致死_抽脂死亡_抽脂麻醉醫師_02

那為何隆乳手術中使用麻藥會有致死的風險,簡單來說每個人對於藥品的接受程度與吸收能力不同,普通像是同一款感冒藥,給二個感冒的人使用,二人的體質不同,藥效解緩效果也不盡相同,假如未經專業麻醉科醫師或者外科醫師有臨床經驗,常有可能導致麻藥劑量超標,引發麻藥對腎臟影響,引發腎臟衰竭,就有可能產生致死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