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2507-5276
  • 台北市松江路273號3F
  • 行天宮捷運站3號出口正上方
  • 門診時間
  • 週二至週五 10:00~20:00
  • 週六門診 10:00~18:00

【運動減肥】除了抽脂外,如何靠運動來燃燒脂肪,看完心好累!?(3-11)

減肥始終是全民課題,無論男性與女性,為何脂肪總是這麼的討人厭,網路上屢屢可見話題性的減肥妙招與減肥撇步,往往讓人趨之若鶩,但用在自己身上卻又不見奇效,想要抽脂花費高又怕沒有效果,究竟網路上有哪些神奇的減肥方式,原理是什麼?為什麼有些人有效、有些人卻又無感呢?

 

有氧運動減肥,但運動並不會燃燒脂肪

運動的確對身體有幫助,也能提升人體新陳代謝,但很多人會誤以為運動可以燃燒脂肪,但事實上,運動所「燃燒的脂肪」是指脂肪酸氧化分解成二氧化碳並產生能量的過程,聽出癥結點了沒有,「燃燒」二字有點誇張,是指脂肪分解成二氧化碳產生的能量供給去維持運動的過程。

運動減肥_重量訓練肌肉_運動脂肪燃燒_有氧運動脂肪_食物熱量表_抽脂手術_運動推薦瘦身_01

運動分為有氧運動與無氧運動,長期以來,有氧運動被認為是燃燒脂肪的最佳方式,主要原理是透過有氧運動來消耗身體能量,當長時間低強度或短時間高強度的運動過程中,身體會加速身體養分的燃燒轉作能量供應,最終肝醣耗損完畢便會開始使用到我們身體脂肪。

這段過程其實很長,而且得規律與時間併行才有辦法讓肝醣使用完畢後轉開始使用脂肪作為能量消耗的來源,而且這種方式還有一個最關鍵的前提,就在於攝取的熱量將會決定脂肪供給能量來源的強度;尤其是大量有氧運動完,攝取的熱量若是超過有氧運動所消耗的能量,充其量也只是「您的進食=剛好也被消化完」,對於原本的脂肪消耗並沒有太大的助益,這也是不少抽脂患者曾經走過的冤枉路,因此飲食控管真的很難。

 

飲食上的熱量控管遠大於有氧運動

我們是很鼓勵民眾規律地進行有氧運動,因為可提升身體機能,也能使人身心靈上都能獲得更進一步的滿足,但若是認為有氧運動就能幫助您燃燒脂肪,那可能也要把您攝取的熱量一併納入討論。

當我們人體在進行有氧運動的時候,有個重要的關鍵在於心跳必須維持一定區間,且拉長整體運動時間,大多數的認知是有氧運動的前 30 分鐘消耗的都是醣類(肝醣與血糖),當持續運動達 30 分鐘以上,肝糖與血糖開始使用的差不多後,便會開始藉由脂肪消耗代謝來提供能量讓運動可持續運行。

運動減肥_重量訓練肌肉_運動脂肪燃燒_有氧運動脂肪_食物熱量表_抽脂手術_運動推薦瘦身_03

這道理大家似乎都知道,但可能要再了解一下,有氧運動所能消耗的熱量有多少,以及對比攝取熱量的高低,您就會知道飲食控管的強度其實遠大於有氧運動,可以簡單想一下,您可能做了1小時的慢跑(30分鐘消耗醣類+30分鐘消耗脂肪)大約也才500多大卡,但是您吃一根香蕉跟一杯豆漿其實就回來了,等於您剛剛努力完成的熱量消耗會在下次進食後一次補上。

所以,若是您想透過有氧運動來達到瘦身的功效,那飲食控管真的是併行的關鍵,您必須同時進行有氧運動又要想辦法減少原本熱量的攝取,讓身體所需的能量供給不足才又辦法開始代謝脂肪,但老實說,真的非常的不容易,而且需要很長一段時間。

 

無氧運動增加肌肉量,關鍵是先長出肌肉

當然這幾年無氧運動(重量訓練)的盛行讓人們開始意識到,提高自體的肌肉量轉而增加基礎代謝,這在各大學術專刊瘋狂地被引用,也讓不少健身達人從傳統的瑜珈、階梯舞轉變成重訓與健身,但是這種方式也有一個很困難的前提,就在於您必須先提升肌肉組織,但這老實說也不是這麼容易。

運動減肥_重量訓練肌肉_運動脂肪燃燒_有氧運動脂肪_食物熱量表_抽脂手術_運動推薦瘦身_05

肌肉量與基礎代謝的關聯

首先我們先了解,提升肌肉量為何能增加基礎代謝,因為我們人體內1公斤的肌肉所燃燒的熱量,是1公斤肥肉的10倍,這邊所謂的燃燒=基礎代謝,就是人體為了維持這些肌肉組織或者脂肪組織所要消耗的基本熱量。

用個更白話的解釋,每日我們身上若有1公斤的肌肉大約可100大卡的熱量,但是1公斤的脂肪每日只能消耗掉4~10大卡,肌肉脂肪二者消耗熱量差距近10 倍以上,所以當身體組成的肌肉比例愈高,我們的基礎代謝就愈高,意味著我們可進食更多的食物卻不會導致發胖。

重訓如何提升肌肉量

我們進行重量訓練的時候,肌肉拉扯承受超出負荷時,會產生細微的損傷,您會感覺肌肉膨脹,這些受損傷的細胞會產生一種稱為細胞因子的發炎因子(Cytokines),激活免疫系統並修復損傷,然後身體開始進行自我修復,然後一連串的損傷→修復→成長,這三個循環讓肌肉變得愈來愈大,讓人體可能適應更高強度的拉扯或者挑戰。

東方碳水飲食結構,不利於肌肉生成

理想狀態下,就是一連串的刺激肌肉,然後讓肌肉細胞損傷→修復→成長,長出更多的肌肉,但事實上,肌肉成長牽扯的範圍很廣,像是飲食中的蛋白質便是修復肌肉組織的關鍵,但要吃到足以支撐肌肉生長,可能東方人傳統的米麵類碳水化合物為導向的飲食模式無法提供足夠的蛋白質,您必須額外攝取更多的蛋白質來源,但通常有時候也會讓您攝取更多的熱量,很多人會發現增肌的同時也跟著變胖,體型變大隻,就是這個道理。

女性不易生成肌肉,睪固酮在作祟

睪固酮是一種性荷爾蒙,由睪丸、卵巢、腎上腺分泌,男性體內的睪固酮含量為女性7-8倍,對於男性來說睪固酮非常重要,睪固酮除了促進第二性徵成熟(包含長毛、長喉結、聲音變厚等)及增加骨骼密度和強度之外,對於想擁有肌肉線條的人來說,睪固酮可以合成肌肉纖維,增加肌肉質量、強度及耐力,但是對於女性而言,女性天生就缺乏此激素,因此要生成肌肉來提高代謝,也比男性來得困難許多,這也是為什麼抽脂手術多為女性患者,因為女性天生生成肌肉困難且皮下脂肪也比男性高,延伸閱讀-女人的脂肪為何比男人多?揭開不願面對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