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2507-5276
  • 台北市松江路273號3F
  • 行天宮捷運站3號出口正上方
  • 門診時間
  • 週二至週五 10:00~20:00
  • 週六門診 10:00~18:00

音波拉皮,中國俗稱號「超声刀」是近年流行的微整儀器,主要由於可以達到SMAS筋膜層,提拉臉部垂腫而受到患者青睞,但是為何有些人說做了之後沒效果?不如電波拉皮,皺紋還是在?恆麗美型黃宣蓉醫師表示,其實是因為音波拉皮施打的範圍、儀器的差異、深度、對應老化症狀以及醫師的經驗技術都會有差別。

在中韓二地,似乎把音波拉皮/超声刀捧得太高,舉凡什麼膚色黯淡、鬆弛、皺紋、斑點、痘疤都有用,但類似這樣的噱頭,患者們還是要多留意,音波拉皮/音波拉提主要以筋膜層鬆弛為主,對於痘疤斑點的效果,施打經驗上效果並不大,我們還是建議飛梭與淨膚。

 

音波拉皮/超声刀原理,什麼是SMAS筋膜層

 

皮膚構造由淺至深,分為角質層、表皮層、真皮層、皮下組織、SMAS肌膜層,臉部鬆弛是由內而外的產生,包含SMAS筋膜層的斷裂老化、內部脂肪組織與膠原流失等主要因素有關。

關鍵的SMAS筋膜層,用個比較白話的解釋,就是我們的表淺肌肉腱膜,主要由肌肉、腱膜和脂肪等組成,位於皮膚深層,SMAS的鬆弛會讓臉部缺乏支撐,顯得垂垮老態,若是光靠飛梭、電波所能到達的深度大約也只有真皮層上方,對於膠原的活絡有其助益,但是對於筋膜鬆弛的提拉效果則是有限。

 

音波拉皮/超声刀的特色與缺點

音波拉皮/超声刀可作用在SMAS筋膜層,採用聚焦式超音波Microfocused with high-resolution ultrasoundimaging (MFU-V)將超音波聚焦,局部温度可達到60-70 ℃,產生微小的熱凝點於筋膜層產生凝固與收缩,增加皮膚的支撐結構;同時擁有的3.0mm探頭,也能施打真皮層的位置,讓膠原纖維收缩刺激,恢復皮膚層的結構性,來減少皺紋現象。

特色:

採用非入侵方式,治療過程無需開刀,無表皮創傷和疤痕、無電流刺激、恢復期短。

缺點:

對於上臉、中臉的治療效果還好,主要是針對中下臉的提拉較為顯著。

 

那為何有人說做完沒效果?

在網路上,我們常會聽人有人抱怨說音波拉皮沒效果,為何會這樣呢?

其實,音波拉皮只是一個輔助的儀器,它有三個探頭,施打的位置跟範圍是關鍵,加上這類型儀器是靠自身修復功能在起作用,每個人的體質各異,在意的問題也不同,而就有了治療上的落差。

 

音波拉皮沒效(一)您選對機台了嗎?

目前合法的音波拉皮儀器,包含了皮膚科常見的海芙音波拉皮(“克雷西施”歐萃芙茉超音波系統及配件)、美國Ulthera極線音波拉提(“優珊納”超音波治療儀)、倍提音波拉皮、優塑音波等,皆是有經過衛福部核准的眉毛提拉適應症使用器材,但是醫美廣告呈現的第三代音波拉皮、美國機音波拉皮等,不少都屬於噱頭,患者再施打前還是要詢問正確的型號,避免施打到來路不明的山寨機。

 

音波拉皮沒效(二)施打完需要時間

音波拉皮施打完後,在當下大約可看到20%-30%的效果(會有輕微的提拉),1~3个月后,效果會逐漸提升,皮膚也會變得較為緊實,但是在施打完的前幾天部分患者會有些許組織水腫等現象,這都是正常的反應,所以不會打完瞬間就變得超V臉,這是不正確的,我們通常會建議患者,施打完後良好的生活習慣與飲食都能幫助提拉的效果變得更好。

 

音波拉皮沒效(三)您打到正確的位置嗎?

音波拉皮採用聚焦式超音波,跟電波拉皮容積式傳導熱能不同,主要分為三層:

  • [4.5mm]:肌膚下4.5mm,位於SMAS筋膜層,超音波凝結產生高度收縮效果,讓肌膚從深層達到緊實效果,適用於大範圍度的提拉,中下臉的鬆垮等。
  • [3.0mm]:肌膚下3.0mm,位於真皮層中下方(電波拉皮的深度),作用刺激膠原,包含眼尾、細部皺紋。
  • [1.5mm]:肌膚下1.5mm,位於真皮層上方(大約飛梭的深度),作用膚色與膚況。

問題來了,患者大多數是購買一定的條數,比如說250條~500條等,位置的分配主要是靠醫師,施打的過程有些會看機種螢幕判斷SMAS,但是看到SMAS層打進去不代表就有很好的效果,因為有些地方的老化不是因為SMAS層的垂老,而是流失脂肪、膠原減少,但多數醫師就是會施打4.5mm,患者也認為深度愈深效果愈好,反而引發副作用(組織燙傷/顏面受損等),讓效果大打折扣。

 

音波拉皮沒效(四)術後保養重要+不要冰敷?

施打完音波拉皮後,常看到訪間有不少衛教教導術後當晚冰敷或敷面膜,其實這對於音波殘存的熱能量會有降解的作用,所以我們通常會建議患者,音波施打的熱殘留是在深層,表皮的紅燙現象遠不如飛梭與淨膚,患者其實只要擦點修復乳液加強保濕就可以,第一晚不建議敷面膜或者冰敷。

其次,音波提拉並非供給膠原,而是靠熱能讓筋膜收縮重組,所以自身的修復力也是關鍵,年輕人的自我癒合能力較高,所以施打完音波恢復得也快,但對於年紀稍長的患者,自我修復的能力便遠不如年輕世代,恆麗美型黃宣蓉醫師提醒,關於音波拉皮的術後,我們會建議避免熬夜、酗酒,保持身心的快樂,多補充優質蛋白質與膠質食物,這都有助於音波術後的修復與提拉。

音波最新活動_音波電波專案_醫美專案_微整形價格_音波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