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2507-5276
  • 台北市松江路273號3F
  • 行天宮捷運站3號出口正上方
  • 門診時間
  • 週二至週五 10:00~20:00
  • 週六門診 10:00~18:00

【豐胸隆乳】自體脂肪隆乳衛教,豐胸術後修復666教您吃,術後修復與保養飲食與作息(2-1)

豐胸手術中的自體脂肪豐胸於手術後的修復方式與假體(包含果凍矽膠隆乳與motiva魔滴隆乳)隆乳方式不同,主要在於假體隆乳有按摩與不按摩二者區分,但是自體脂肪豐胸術後是禁止按摩的;此外,自體脂肪豐胸由於多了抽脂這項程序,因為術後的修復與疼痛感也跟假體隆乳手術不太一樣。

 

自體脂肪豐胸術後5日內怎麼吃,細節必看

這階段的重點在於傷口癒合避免感染,手術後會依據抽脂部位的傷口進行縫線的拆除,尚未拆除縫線前盡量避免泡澡,前三日屬於傷口癒合期為避免感染,隆乳手術診所提供的止痛與消炎藥須按時服用,同樣的,易導致發炎反應的食物像是高醣類以及藥材類與酒精飲品都要避免使用。

自體脂肪隆乳術後修復_傷口癒合_自體脂肪隆乳術後保養_自體脂肪隆乳衛教_防水膠布-5

如需洗澡請用防水貼布貼上,淋浴可改用水擦拭的抽脂部位區域,洗澡完畢建議保持傷口乾淨與乾燥,如抽脂與隆乳部位有腫脹、瘀青以及輕微滲血現象,都是屬於整腸的,可於術後 72 小時(三日)內至抽脂部位冰敷,可減少紓緩腫脹現象,唯獨要注意的一點是,豐胸部位禁止冰敷與溫熱敷,保持正常即可!

飲食上,請勿食用下術刺激性食物(如:酸辣熱燙類,如火鍋、麻辣鍋)、活血食品與藥物(如:人蔘、銀杏、紅花),如有抽菸喝酒請盡量避免。

自體脂肪隆乳術後修復_傷口蛋白質_恆麗美型診所_蔡家碩_傷口癒合_自體脂肪隆乳術後保養_自體脂肪隆乳衛教-2

多補充蛋白質類的食物,像是新鮮的魚類、肉類、奶蛋類都可以幫助傷口修復,蛋白質可說是身體建構新的組織或修補舊組織所需的「重要材料」,也有助於自體脂肪的存活,不妨在這階段多食用。

 

自體脂肪豐胸術後5日至3個月,消瘀青與脂肪營養

如已經完成抽脂部位的拆線,恆麗美型診所會提供自體脂肪豐胸術後抽脂部位的傷口淡化療程,這都已含括在整體手術費用內,患者也可以自行購買相關輔助藥物或者保養品擦拭,像是高濃度維他命C、傳明酸等美白成分保養品自行擦拭,也可以於已癒合之傷口處擦拭木瓜霜、凡士林或者乳液加強保濕。

自體脂肪隆乳術後修復_傷口蛋白質_恆麗美型診所_蔡家碩_傷口癒合_自體脂肪隆乳術後保養_自體脂肪隆乳衛教_傷口淡化_自體脂肪隆乳術後按摩-4

此時的重點分為二處,自體脂肪隆乳後的養分供給與腫脹部位的退淤退水腫,這段時間自體脂肪的存活會顯得較為重要,我們會希望患者多重視在補給養份這一塊,像是前一段所提到的高豐富蛋白質食品,海鮮、肉類、優質蛋白質與豆類建議可均勻攝取,其他像是堅果類食品也可以多攝取補充。

另外,抽脂豐胸術後腫脹的部位可以開始溫熱敷(隆乳部位請勿溫熱敷),或者泡澡都可以增加血液循環幫助代謝水腫與瘀青,像是常見的蜈蚣草、無糖黑豆水/薏仁水/紅豆水也可斟酌服用;定期的按摩也有助於抽脂部位的腫脹硬塊可以獲得舒緩,可加點基底油或者按摩油揉捏幫助腫脹代謝。

 

自體脂肪豐胸術後推薦的藥品與保健食品

雖然不一定是必須,但不少患者在術後仍舊會自行服用一些常見的保健食品或者自行購買藥品,我們在這做個簡單的介紹方便患者可自行採買,當然實際上還是要經過執刀醫師的評估,確認您的現狀是否可使用。

口服保健食品上,幫助蛋白質的吸收

多數患者在服用維他命A、C、B群此類都是可以服用,對於傷口癒合都有一定的輔助,像是鋅是多種酶的啟動因數,參與人體脂肪、蛋白質及核糖核酸的合成與代謝。

此外,像是維生素B群可以增加蛋白質的吸收利用率,患者可以從豆類、燕麥片、堅果類、蛋黃、牛奶中攝取到,也可以購買保健食品服用。

外用藥品與保養品上,淡化傷口色素沉澱痕跡

由於恆麗美型於抽脂部位大多藏在隱密處,如大腿/腹部抽脂藏在會陰部、手臂抽脂藏在腋下,其實不太容易發現,但由於自體脂肪豐胸的部位也會細小傷口,恆麗美型皆會提供淡化雷射療程輔助。

自體脂肪隆乳術後修復_傷口蛋白質_恆麗美型診所_蔡家碩_傷口癒合_自體脂肪隆乳術後保養_自體脂肪隆乳衛教_傷口淡化-3

至於外用藥物上,對於已癒合之傷口保濕盡量做足,可於洗完澡後擦拭木瓜霜、凡士林等,外出可擦防曬可以變傷口暗沉;也可自行購買除疤凝膠,但是淡化傷口須耐心等待 3~6 個月,除疤凝膠也須勤勞塗抹,如有任何疑問都可以回診詢問執刀醫師。

自體脂肪隆乳術後修復_傷口癒合_自體脂肪隆乳術後保養_自體脂肪隆乳衛教-3

 

豐胸手術脂肪長得好,蛋白質是關鍵

很多人都以為豐胸手術術後要養脂肪,要多吃脂肪才會長脂肪,但其實蛋白質才是關鍵,很多患者認為攝取蛋白質會導致長出肌肉,但其實肌肉的合成攸關飲食與重量訓練,加上女生天生肌肉含量就較低,因此要吃到足夠的蛋白質,也不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我們先介紹每日蛋白質攝取量,按照台灣行政院衛生署建議,每人每日蛋白質攝取量為 「每公斤體重 × 1公克蛋白質」,因此若是一個女性患者體重有60公斤,每日要攝取60公克的蛋白質,看似很簡單,可以看一下便利商店的食品熱量表,您就會知道要攝取到足夠蛋白質有多困難。

手術過程_純化脂肪

那為何蛋白質是養豐胸脂肪最好的營養來源呢,因為蛋白質的最小分子是胺基酸,構成蛋白質的胺基酸約莫有20多種,其中有8種必需胺基酸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需要從食物中取得,舉凡頭髮、皮膚、身體器官、骨骼與神經等都是由蛋白質組成,在自體脂肪移植後會產生新生血管讓移植後的脂肪細胞能快速的融入胸部組織中,幫助之後的飲食吸收能完整地傳達給新移植的脂肪細胞,因此豐胸手術脂肪移植後的成敗,飲食中的蛋白質扮演的重要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