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2507-5276
  • 台北市松江路273號3F
  • 行天宮捷運站3號出口正上方
  • 門診時間
  • 週二至週五 10:00~20:00
  • 週六門診 10:00~18:00

天氣轉涼,吃火鍋是不少消費者的首選,包含驅寒、增加食慾,不過我們常添加的火鍋料,其實熱量不輸肉類、鴨血,通常百頁、豆腐、腐皮等鈉含量高、油脂多,一頓火鍋吃下來,就算您不吃肉,熱量可能就超過2500大卡,得爬上6座101大樓才能消耗完多餘熱量,恆麗美型蔡家碩院長表示,冬天是抽脂的旺季,但過多的熱量對身體都是負擔,建議抽脂後的患者盡量少碰,火鍋中的鈉含量驚人,容易造成隔日傷口水腫不適,食用前還是建議多忌口

豆皮、百頁熱量嚇人 吃完火鍋需爬6座101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告中指出,成年人一天三餐,每餐的建議熱量為600至800大卡,但若是吃火鍋,光湯底與配菜攝取的熱量很容易就超標,一餐下來破千卡不是問題,等同5碗以上白飯的熱量,對於一般靜態工作的女性患者,每日所需熱量的1800大卡還要高出許多。

國健署表示,儘管吃到飽火鍋令人食指大動,但食材無限取用,尤其是隱藏的澱粉類,像是百頁豆腐、豆皮一不小心就會吃過量,且熱量、脂肪及納含量也遠遠高於日常建議攝取量之上限。

 

百頁豆腐無極限,熱量是傳統豆腐的4倍

百頁又俗稱「千張」,由豆皮一層層壓製出來,現在市售則是以人工萃取的大豆分離蛋白製成,質地密實容易吸收湯汁,尤其是麻辣鍋底的湯汁,更是熱量吸飽飽,完全不輸炸油條;而百頁豆腐組合成分也包含沙拉油、砂糖與鹽,讓每100公克百頁豆的熱量飆上215大卡,是盒裝嫩豆腐的4倍,吃完一包重約500公克的百頁豆腐,熱量已破1000大卡,建議儘量少吃。

 

豆皮、米血糕,吸收鍋底湯汁更添肥

米血糕雖為澱粉,有糯米、鴨血或豬血混合後再蒸熟,但是浸泡在鍋底中會大量吸收油脂與湯汁,讓整體熱量大幅度的提高;此外,腐皮或者豆皮本身製作都有添加油脂,吃起來嫩滑飽滿,吸收了鍋底湯汁的油脂與鈉,一不忌口,熱量立刻就破表。

 

小看湯底,熱量爆表給你看

現在人愈來愈重養生,在吃火鍋的同時除了肉類、餃類也會添加大量蔬菜熬湯、補充纖維質與營養,多數人認為多吃些青菜健康並無大礙,但事實上,蔬菜本身熱量雖低,但是浸泡在火鍋中,不僅吸收了鍋底油脂、鹽分,長期熱鍋翻滾大多數的養分都已經流失,抽脂完患者食用前不可不慎

火鍋熱量_麻辣鍋熱量_豆乳鍋熱量_豬骨熬湯_鍋底熱量_恆麗美型_蔡家碩

1. 清湯:熱量最低,建議多選蔬菜熬成的清湯鍋底(如:昆布、番茄)或清雞湯,但若選擇用醃漬類食物當鍋底,如:酸菜或泡菜,則要小心鈉容易攝取過多,引發水腫與心血管疾病。

2. 紅湯:指的是麻辣鍋,麻辣鍋製作會添加大量牛油、豬油並加入豆瓣醬、辣油和中藥材一起熬煮,無形中易吃進許多飽和脂肪油和鈉,食用前建議可以先將湯面浮出的辣油與油脂撈出,或放入豆腐、豆皮等吸收紅湯的油脂。

3. 白湯:經長時間熬煮的湯頭,如:豬骨湯、牛奶湯、豆漿鍋等,豬骨湯在熬煮過程,除了豬骨所含的脂肪會溶進湯汁外、牛奶鍋與豆漿鍋為增添風味,會加入許多鮮奶油、高脂奶類、鹽巴來增加口感來產生濃醇香及滑順口感,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及熱量容易超標。

4. 其他湯底:像沙茶鍋、咖哩鍋會加入大量調味粉和調味料,熱量和鈉含量也在不知不覺攝取過多。

因此選擇湯底時,建議以清湯為主,建議湯底盡量少碰,食材下鍋後建議盡早食用,尤其是蔬菜類才能保朝蔬菜的新鮮與保留養分。

 

火鍋怎樣吃最健康

吃火鍋若是怕胖,也能吃得清爽少負擔,國健署提供了「吃鍋6步驟」,推薦給愛吃鍋又怕胖的人掌握健康吃鍋的原則:

火鍋熱量_牛奶鍋熱量_麻辣鍋熱量_豆乳鍋熱量_豬骨熬湯_鍋底熱量_恆麗美型_蔡家碩

步驟1、清湯底:湯底建議以昆布或蔬菜熬製的清湯為主,如選擇高熱量及高鈉的麻辣鍋、韓式鍋等,建議少喝湯或喝少量的湯。

步驟2、多蔬食:可多食用當季蔬菜、菇類等高纖食材,不僅可增加飽足感,減少想吃其他高熱量食物的慾望,同時還能攝取到豐富的纖維質及營養素,幫助促進腸胃蠕動。

步驟3、少脂肪:以脂肪量低的白肉取代紅肉,例如魚肉、雞肉或海鮮類等,並應先去皮後再吃,以減少脂肪攝取。

步驟4、少加工:盡量少吃高熱量、高脂肪及高鈉的加工火鍋料,較不健康的包括豆皮、百頁豆腐、米血糕、芝麻麻吉燒、魚板和起司球等。

步驟5、少醬料:選擇蔥、薑、蒜及香菜等新鮮食材提味,減少使用高熱量、高脂肪含量及高鈉含量的調味料,如沙茶醬、豆瓣醬、胡麻醬等。

步驟6、少甜點:吃完火鍋後,最好來點天然水果,少吃甜點,並飲用白開水或無糖茶取代含糖飲料,由於大量糖分及熱量是造成肥胖及代謝症候群等疾病的主因之一。

 

資訊來源:https://cnew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