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2507-5276
  • 台北市松江路273號3F
  • 行天宮捷運站3號出口正上方
  • 門診時間
  • 週二至週五 10:00~20:00
  • 週六門診 10:00~18:00

【自體脂肪隆乳風險】隆乳鈣化、硬塊與併發症的處理!(1-27)

在台灣隆乳技術可區分為自體脂肪隆乳與假體義乳隆乳,目前假體義乳新增的魔滴隆乳新材質,而自體脂肪隆乳則是脂肪純化技術日漸進步,讓不少女性患者在隆乳諮詢上充滿了許多選擇,義乳的材質雖然更趨近人體工學,標榜更自然與柔軟度,但其實這些都是在追求自體脂肪隆乳的自然感,因為胸部柔軟的來源就來自於脂肪,但不少人仍舊對於自體脂肪隆乳存在許多偏見,像是鈣化、硬塊與脂肪囊腫,以下我們就來為各位介紹自體脂肪隆乳的風險與處理方式。

 

自體脂肪隆乳優點雖多,但仍要注意這些

自體脂肪隆乳優點其實很多,包含自然的觸感、宛若天生的胸型、局部增加胸部之不足也能大幅度提升罩杯,還能順道抽脂雕塑身體,把原本大腿、小腹、腰部以及手臂等部位的線條做修飾,同時完成二道程序。

隆乳_隆乳手術_自體脂肪隆乳_自體脂肪豐胸_假體隆乳_自體隆乳_隆乳注意_隆乳推薦醫師_胸部特輯_01

但雖然自體脂肪隆乳有這麼多優點,但手術過程繁瑣與精密,仍舊會有一些風險要值得注意,最常聽到自體脂肪隆乳併發症便是胸部硬塊、脂肪囊腫與術後感染等狀況,但仍舊比假體義乳安全性來得高,因為假體義乳的併發症包含了莢膜攣縮、假體破裂、手術感染、外觀變形不自然與數十年後必須取出等情形。

 

自體脂肪隆乳產生硬塊?

自體脂肪隆乳術後的確是有可能產生硬塊,我們必須誠實地告知手術的患者,因為每項手術都有其風險與併發症,像是打玻尿酸甚至是簡單的雷射都會有其相關的風險,同樣的自體脂肪隆乳也,硬塊產生的原因主要有可能為醫師純化與注射的技術、脂肪本身移植後的存活率以及患者自身的血液循環與術後照護都有關聯,一般而言,隆乳手術醫師都會盡可能的降低自體脂肪隆乳產生硬塊的機率,但倘若真的發生,我們也會建議客人與醫師共同努力來克服。

自體脂肪隆乳脂肪囊腫_自體脂肪隆乳硬塊_自體脂肪隆乳存活率_自體脂肪隆乳失敗_自體脂肪隆乳風險_自體脂肪隆乳後遺症_01

最常見的硬塊包含了乳腺炎(mastitis)、纖維硬塊(induration)與脂肪囊腫(Fat Necrosis),不同的硬塊解決的方法不同,但通常進行處理後,硬塊都可以獲得大幅度的改善與消失。

脂肪囊腫(Fat Necrosis)

脂肪囊腫是自體脂肪隆乳移植後的脂肪壞死液化或酸化後形成的囊腫,簡單說這個囊腫本身已經是死掉的細胞組織,裡面充滿了組織液體,若是發生是最好解決的,手術醫師會是用針頭抽吸就可將脂肪囊腫消除,患者在胸部加壓後就會緩解,其實脂肪囊腫也很常出現在皮膚表面,像是我們常見的皮膚「粉瘤」也算是囊腫的一種。

纖維硬塊 (Fibrotic Induration)

纖維硬塊是自體脂肪隆乳術後最有可能產生的問題,硬塊的生成是移植後的脂肪得不到血氧而逐漸凋零成為纖維化的硬塊,硬塊本身是沒什麼問題,但容易導致發炎或者影響乳房篩檢的識別,常讓人誤以為是乳癌硬塊,但其實二者沒有關聯,治療方式為手術切除、類固醇Triamcenolone注射或者音波溶脂都能解決,若發生纖維硬塊切勿緊張,建議先與您的手術醫師進行聯繫。

乳腺炎 (Inflammatory Mastitis)

乳腺炎是自體脂肪隆乳移植後,新脂肪刺激乳房乳腺造成發炎反應,有些還會在乳房皮膚表面長出類似青春痘的現象;通常乳腺發炎患者會感受乳房變得腫脹且有硬的感覺,且乳腺癌很難透過超音波乳房檢測篩檢出來,但是患者本身觸摸是可以感受得出來,這種症狀有相關藥物可以使用,患者也無須過度擔心,因為乳腺炎其實不少產後孕婦也有一定機率發生,都是可以被治療的。

 

自體脂肪隆乳這樣做避免脂肪壞死

其實自體脂肪隆乳做完應該是要軟軟的很有彈性,這才代表手術是成功,患者可以於術後三個月定期的自我評估,如果手術完感覺乳房有點硬,那麼建議回診詢問手術醫師安排進一步的乳房篩檢,倘若是硬塊都是可以處理的,也並非乳癌,也不會增加乳癌的機會,但是自體脂肪隆乳醫師在進行手術前,仍舊可以進行多道把關。

自體脂肪隆乳脂肪囊腫_自體脂肪隆乳硬塊_自體脂肪隆乳存活率_自體脂肪隆乳失敗_自體脂肪隆乳風險_自體脂肪隆乳後遺症_03

  • 抽脂與補脂過程無菌作業脂肪抽與補的過程若有汙染,術後壞死機率便會高。
  • 避免破壞脂肪脂肪細胞其實很脆弱,操作過程要細心避免損壞脂肪細胞。
  • 注射脂肪要多層次分層與散面的注射,讓新生脂肪能夠得到足夠的養分存活下來。

同樣的,完成自體脂肪隆乳手術後,患者本身的術後照料也能降低硬塊的可能。

  • 術後避免按摩與擠壓:容易造成脂肪的破損與壞死
  • 保持充足營養與作息:讓移植後的脂肪細胞養分充足長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