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2507-5276
  • 台北市松江路273號3F
  • 行天宮捷運站3號出口正上方
  • 門診時間
  • 週二至週五 10:00~20:00
  • 週六門診 10:00~18:00

鹽水袋隆乳是豐胸手術假體義乳材質之一,在美國與台灣曾經流行過一段時間,但隨著義乳本人材質穩定性不足外,可能引發的後遺症等諸多因素,讓鹽水袋隆乳逐漸被取代,取而代之的自體脂肪隆乳與果凍矽膠隆乳手術,恆麗美型蔡家碩院長表示,隆乳的技術日新月異,患者可依據自己的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乳房植入物,並將醫師經驗、技術與手術風險一同評估進來,切勿以隆乳價格作為唯一參考指標,以免因小失大。

所謂的鹽水袋隆乳,是將充滿無菌鹽水(鹽水)置入有機矽體中,鹽水袋假體有不同的大小,在美國常見的為具有光滑或紋理材質,由於屬於較早引進的技術與材質,鹽水袋隆乳已經被證實許多常見的併發症與不良效果,包含包括莢膜攣縮、二度手術、鹽水袋破裂、起皺、不對稱位移、疤痕、疼痛和感染。

 

鹽水袋破裂與取出

由於鹽水袋隆乳裝的是生理食鹽水,如果不甚鹽水袋破裂,生理食鹽水會漏滲出來,而身體會吸收掉這些水份,就像喝了一杯水或打了大量點滴一般,但乳房外形會慢慢變扁平,根據取出的經驗來看,大多數取出鹽水袋再進行自體脂肪隆乳的患者,鹽水袋多從皺褶處(鹽水袋的邊緣較容易產生皺摺)破裂,加上質感不好,所以早期手術多植入肌肉下,取出較為不易。

 

內視鏡鹽水袋隆乳

鹽水袋雖屬於較為早期的材質,但坊間亦有添加內視鏡輔助技術,讓鹽水袋植入的過程更快且塑造柔軟的觸感,但是即便如此,當鹽水袋假體經過多年後,常見的蒸發滲漏、皺褶破裂等,都會讓鹽水袋消風,飽滿度整個下降,通常此時,可能代表您注入的鹽水袋邊緣可能已經產生皺摺,這次建議取出。

 

鹽水袋隆乳常見的石頭奶?

其實就是莢膜攣縮產生的現象,當義乳假體(無論是果凍矽膠還是鹽水袋)植入胸部後,胸部組織產生的防禦機制,會在植入物假體表面形成一層薄膜(莢膜),用來隔絕異物;因此,我們常可以看到果凍矽膠隆乳完後必須要按摩,就是為了避免莢膜往內縮並撐開莢膜腔,若是這部分(按摩)沒有確實,假體植入物的莢膜包覆生厚,就是乳房變硬與石頭奶的由來。

植入物假體手術,無論是絨毛面或者光滑面的果凍矽膠,每日都需嚴格確實按摩,一日4-6次、持續半年以上,當然,鹽水袋隆乳按摩的過程得更小心,避免鹽水袋邊緣產生皺摺與破裂,關於這部分,自體脂肪隆乳豐胸較沒有類似的困擾,因為自體脂肪是採用自己的脂肪細胞,在注射後周圍便會產生新生血管供給脂肪細胞養分,讓胸部長得更渾圓飽滿。

恆麗美型診所院長蔡家碩建議,任何手術都有其風險,尤其是隆乳手術屬於侵入式手術,所需評估的環節較廣,在進行手術前後,都要進行乳房篩檢檢測、術後與執刀診所進行良好溝通的管道,才能讓整體胸型美感延續,安全與美感並存。